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旧貌焕新颜 城市更新促人居高质量发展
2019-03-14 11:22: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建业

更新水电路气、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健全无障碍通道……梳理全国两会和地方两会,与城市更新、保护城市肌理、盘活城市存量资源、提升城市居住品质等相关的话题成为热点。

当前,既有建筑升级改造与创新利用成为城市发展的增长点。城市有机更新不是简单的推倒、拆除和重建,而应是在保护城市原有肌理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旧钢厂变身 “冬奥新生儿”彰显城市新活力

最近一年,坐落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永定河附近的一处旧钢厂引起广泛关注。它就是已有近百年历史的工业遗址——首钢老厂区。

为解决污染问题,经过数年筹划,2003 年,首钢开始进行史无前例的搬迁调整。2010年年底,首钢在北京城内的工厂全部停产。搬走之后,首钢旧址该如何利用?是拆掉重建还是变废为宝?在强调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推动旧城复兴的大背景下,北京市为首钢旧址量身定制了“新生”方案。

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新首钢地区(全称为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被定位为城市复兴新地标。作为总规中首次提出的概念,新首钢地区明确了“一轴、两带、五区”的整体空间结构。“一轴”,即长安街城市轴线;“两带”,即永定河生态带、后工业景观休闲带;“五区”,即冬奥广场区、国际交流展示区、科技创新区、综合服务配套区和战略留白区。

更新之后的首钢为前来参观的游客提供了地道的首钢体验。人们在这里深入高炉、坐上小火车,喝具有怀旧特色的首钢汽水、品尝食堂托盘餐。

与此同时,首钢也被确定为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大本营”。冬奥广场上,由厂房改建的“四片冰”为国家队训练提供了独特的场地。由此,旧钢厂摇身一变,成为“冬奥新生儿”,以别样的方式继续创造辉煌。

首钢的转变只是北京市以城市更新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众多案例中的一个。在住区更新中,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则给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老楼加电梯  小区居民生活品质大提升

3月的北京,天气渐暖。午后,家住西城区广外街道红居南街一号院的周志君老人带着小狗在小区里遛弯。周奶奶今年已经85岁,由于双腿做过手术,需要拄着拐杖行走,很不方便。

“之前都是老伴下楼遛狗。后来,老伴腿脚不方便、下不了楼,我才开始下楼遛狗。”周奶奶说,她家住在3号楼3层,虽然只有37个台阶,但是每个台阶对她来说都好像是一座山。“下楼得双手紧握楼梯扶手、身体紧紧靠着楼梯,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由于下楼不方便,周奶奶每天只能遛狗一次,“小狗在家憋得乱叫,不仅让老伴心烦,也扰民”。

微信图片_20190313183624_meitu_2.jpg

改造前

这一切在今年春节前夕发生了变化。经过5个多月的施工,红居南街一号院2号楼、3号楼加装的5部电梯正式交付使用。两栋楼里的90户258位居民告别了20多年的“爬楼史”。

“现在,我一天下楼遛狗三次,方便多了。老伴儿心情也好多了。”周奶奶说到。暖风拂面,白云如絮。周奶奶不时停下脚步,和路过的邻居打招呼。

王春玲是西城区广外街道红居南街社区的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为了完成加装电梯这项工程,一年来,王春玲和同事想尽了办法、费尽了心思。

“之前,一直有居民希望加装电梯,可真实施起来并不简单。”王春玲说,通过现场勘查,最终选取了红居南街一号院的2号楼、3号楼作为试点。

按照规定,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要全部业主签字同意。“加装电梯不需要业主出安装费。电梯安装好后,居民刷卡即可乘坐。除了政府补贴,电梯公司通过收费运营收回投资。”即便如此,获得全部业主同意还是难倒了王春玲和同事。“低楼层的住户不乐意加装电梯。一是没有乘坐电梯的需求,二是认为加装电梯会影响自家的采光、通风、隔音等。此外,已经把房子出租的户主也不愿意参与这件事。”

为了协调低层业主与高层业主之间的矛盾,王春玲和同事前后花了两个半月,逐家逐户沟通。“这件事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党建引领的重要性。”王春玲说道,由于前期居民意见不一致,居委会工作人员就发挥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不仅以身作则,而且还积极劝说亲朋好友。此外,社区居民自治组织——楼院“友邻家”议事会也通过各种方式劝说少数反对者。

“小区里有一户业主去美国探望女儿,无法现场签字。但是加装电梯,一户不签字就无法开工。”王春玲说,“于是,我们就打电话到美国,和业主商量怎么解决问题。最后,我们商定让他写一份委托他人代签的声明,并将声明的照片发给我们,让委托人代他现场签字。”在大家的配合下,居民征求意见表最终实现“双百”,即百分百同意加装电梯、百分百同意缴费使用电梯。

微信图片_201903131836241_meitu_4.jpg

改造后

随着加装电梯工程启动,施工影响居民出行和停车、夜间材料进场扰民等一系列未曾预料的麻烦事也接踵而至。

“有一位居民因院内无法停车,就把车停在路边,结果收到了罚单,心生怨气。”王春玲说,“为此,我们通过多种方式解决停车难题。比如,和交警队协商在街道合适的地方划出一片区域供居民暂时停车、和临近小区沟通借用停车位等。”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程,而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和各种矛盾调和的过程。”王春玲坦言。

如今看到小区居民乘坐电梯时露出的笑容,王春玲说,“这项惠民措施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民生问题的重视,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红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