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国人大代表徐淙祥:建议制定“空心村”整治规划
2019-03-14 19:36:5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中国建设报两会记者张忠山

微信图片_20190314193425.png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备受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关注。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要求,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

“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部分农村青年进城工作,很多地方出现‘空心村’现象,很多宅基地处于空置状态。如何整治‘空心村’,优化这些地方的交通规划、生活设施、居住环境,是乡村振兴过程中要解决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徐淙祥告诉《中国建设报》记者。

徐淙祥表示,现在农民的生活条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农村的很多基础设施跟不上农民需求。比如一些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购买了大型农业机械、农用汽车、商务汽车,但目前农村主干道宽度一般不足3.5米,只能单车道行驶,每逢节假日堵车、拥挤、翻车现象经常发生,严重影响着农村发展。此外,“空心村”现象突出,一个约500人口的村庄占地面积一般在200亩-300亩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复垦可利用开发置换资源。

对此,徐淙祥提出建议:一是以县、区为单位,对所辖区域内农村主干道作出拓宽规划,一次规划逐年实施。二是对农村生活垃圾以村为单位,配备专业管理人员进行收集分类处理。三是以县、区为单位,制定空心村整治规划,以及复耕补偿标准和实施细则。四是严格规范新房屋建设用地审批程序,实行一户一宅。五是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给予适当的政策优惠,多措并举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要创新治理机制,注重发挥各地乡贤作用和乡村优良民俗功能,建立互助会、理事会和促进会,将乡风文明与乡村治理有效紧密结合起来,因地施策、做好规划,科学确定本地区环境改善目标任务,真正让农村美起来、农民生活好起来。”徐淙祥说道。

除了关注美丽乡村建设,徐淙祥还建议加强完善农村基层养老保障服务体系。他认为一要加快建立和完善老年社会福利保障体系,构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老年社会福利、老年社会救济等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二要建立建全以社区为中心的老年服务体系,开展老年福利服务,包括生活照顾、医疗保健、体育健身等,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社会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机制。三要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营造健康老龄化环境,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实现老年人健康长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