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国人大代表彭寿:立足国际 建立“卡脖子”项目技术合作机制
2019-03-14 20:17:4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中国建设报两会记者张忠山

微信图片_20190314201532.png

近年来,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各行各业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方向。“在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再到中国创造这一过程中,要有创新思维和创新氛围。对于建材和建筑行业来说,绿色发展要靠科技创新来推动,还要靠成熟的商业模式来推广。”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我国著名玻璃新材料技术专家彭寿在接受《中国建设报》专访时表示。

彭寿认为,建材业作为建筑业的上游产业链,应该率先通过转型升级来推动整个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目标,严格控制过剩产能;二是要进行结构调整,使生产更绿色,使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加强科技创新,放眼国际格局,瞄准国际高端,掌握国际标准制定的主动权。

接轨国际发展绿色建筑 产业体系相互支撑、协同配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推广绿色建筑。随着国家深入推进绿色发展理念,建材行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广绿色建筑不仅是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也是企业转型发展、行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

“建筑垃圾是当前废弃物排放的重要来源,我们要思考如何不制造废弃物,如何消纳废弃物。消纳废弃物是被动的,不再制造废弃物是主动的。”彭寿认为,绿色建筑的最大优势是节能、节地、节材、环保,发展绿色建筑是主动节能减排的重要方式,大有前途。

近年来,随着国家和地方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我国在推广绿色建筑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彭寿介绍,我国在绿色建材技术和产品上也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例如,我国的Low-E玻璃、超白高透光伏玻璃,透光率高达94%;开发出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和碲化镉发电玻璃,可同时满足光伏发电和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推出的“加能源”5.0绿色建筑,完全摒弃高耗能材料,利用地热、光热、光电、沼气,采用绿色可循环的新型建材,大大减少了能源消耗。

但我国的绿色建筑依然任重道远。“一是由于产品投入大,企业资金有限,发展动力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我国在绿色建筑标准化建设上作了大量工作,但仍需要进一步完善,形成一套相互支撑、协同配合的工作体系,彻底改变粗放的生产方式。”为此,彭寿提出了两个建议。

一是尽快修改完善绿色建筑标准,与国际接轨。实施更高要求的节能强制性标准,对新建项目特别是政府公共事业和建筑实行强制绿色标准要求,推广绿色建材,提高绿色建筑等级,增强我国绿色建筑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二是规范老建筑的保护性改造,在改造过程中既大力推广“绿色改造”,又防止一味推倒重建。对老建筑“绿色改造”,给予一定比例的绿色补贴,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

化解过剩产能控制新增产能 攻坚“卡脖子”关键技术

“建材行业是关系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实体经济的典型代表,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行业树立新发展理念,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逐步实现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彭寿认为,为了保持当前这一良好态势,在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还要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增,防止产能边化解边增加,导致过剩产能再次反弹。

彭寿介绍,一年来,建材行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化解过剩产能上取得了显著成效,经济效益明显提升。但随着价格的提高和效益的好转,一些处于停产状态的小规模过剩产能,逐渐滋生“复产、产能置换、违规新建”等苗头,抵消了前期去产能的效果,导致行业下行压力较大。对此,彭寿提出两个建议。

一是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标准,建立硬约束监督管理机制,从国家到地区层层监督,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查严办违规行为,防止过剩产能反弹。

二是严格限制产能转移,严格控制新上项目,坚决禁止引进和新建落后生产能力,制定产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防范过剩和落后产能跨地区转移和违规新建。重点扶持行业领军企业,鼓励兼并重组和资源整合,优化技术、产品结构。

在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通过技术创新掌握关键技术也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掌握核心技术,并指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彭寿认为,攻关“卡脖子”项目是国家战略,以央企为代表的“国家队”,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牛鼻子”,创造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为国家创新驱动作出了贡献。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民营企业也正持续发展壮大,在市场中的作用和地位愈发凸显,在参与国际化、市场化的过程中,也急需解决一些“卡脖子”技术难题。

为此,彭寿建议:一是要建立完善国企、民企“卡脖子”项目的合作机制,由国家科技部牵头,充分利用国企积累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民营企业的市场应用需求,加强指导支持,加强合作对接,形成合力,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建立从立项到产业化的全过程合作机制,共同实现“卡脖子”技术和产业的新突破。

二是对于共同合作的“卡脖子”项目,对国企和民企给予同样的政策支持。优化创新生态,建立奖励激励机制,设立专项攻关基金,鼓励“国家队”和民企进行合作,充分调动民企参与“卡脖子”项目的积极性,提高创新能力和效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