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国人大代表、甘孜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做强县城、做优乡镇、做美村寨
2019-03-15 15:08:54    作者:黄梅

中国建设报两会记者周丽

因一曲《康定情歌》而名扬海内外,这里是情歌的故乡;格萨尔文化、香巴拉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这里孕育了灿烂多彩、底蕴深厚的康巴文化;境内有丰富的水力资源和地热资源,这里是我国的第二大藏区,也是康巴的核心区......这就是甘孜州。

“城乡建设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今年两会期间,谈及城乡建设,全国人大代表、甘孜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对《中国建设报》记者说道,大力加强城乡建设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是传承历史文脉、提升竞争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是增强公共服务水平的迫切需要,是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

肖友才对《中国建设报》记者表示,近年来,甘孜州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脱贫攻坚为基础,以乡村振兴为目标,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全力推进风貌大提升、违建大拆除、环境大整治、基础大完善、产业大配套、文化大挖掘、景观大营造“七管齐下”和形态、业态、生态、文态“四态合一”,强力做强县城、做优乡镇、做美村寨。

资料显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是全国建立的第一个专区级少数民族自治州,辖18个县(市)、325个乡镇,总面积15.3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18万人,是全国第二大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旅游资源最富集、历史文化最厚重、建筑风格最独特的地区之一。特别是建筑文化独树一帜,独具民族风格的寺院、官寨、碉楼、桥梁和白塔流传至今,彰显着藏区古朴的特色资源和生活场景,展现了甘孜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天赋。

做强县城,才能让魅力灵动起来。肖友才介绍,甘孜州坚持一次性规划、一次性建设、一次性成形的理念,按照“完善功能、彰显特色、提升品质”的要求,全力完善城市道路、桥梁、供水、排水等公共服务设施,强力打造定位精准、规模适度,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风貌独特、文化彰显,产业带动、要素聚集,管理精细、文明现代,辐射带动力强的旅游之城、文化之城、商贸之城、生态之城。同时,科学规划建设甘孜新区,全面推进生态产业、绿色生活、美丽城市“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强力打造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点。

不仅要做强,更要做优。“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宜旅则旅”。在肖友才看来,做优乡镇,才能让乡愁浓烈起来。他表示,“我们始终坚持引导乡镇走经济产业化、服务标准化、建设精品化和生活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可以总结为‘一个目标’、‘一个重点’和‘一个突破口’。”

以打造藏区“风情乡镇”为目标,高标准建设交通枢纽型、商贸物流型、文化旅游型、移民搬迁型、农产品加工型乡镇。

以百镇试点镇为重点,全力抓好省级百镇试点镇建设,强力推进百镇试点拓展行动,省级百镇试点镇达到 14 个。

以香格里拉全国特色小镇建设为突破口,全力推进海螺沟磨西镇、泸定县冷碛镇、得荣县瓦卡镇、德格县马尼干戈镇争创全国特色小镇。

肖友才补充道,同时,着力推进风貌提升,彰显特色文化,体现地域特色,传承历史文脉、留住乡愁记忆。

做细管理,坚持“建管”并重

“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肖友才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他产生了强烈共鸣。

据了解,甘孜州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是四川省脱贫攻坚“四大片区”重要组成部分,贫困量大、面广、程度深,18个县(市)均为深度贫困县,占全省的40%。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我们坚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与脱贫攻坚战略相结合,做美村寨,让群众富裕起来。”肖友才告诉记者:“我们向脱贫攻坚发起了总攻——投入资金155.67亿元,全力推进住房安全、基础设施、产业、就业、教育、健康、生态‘七大攻坚’。”

据悉,通过“七大攻坚”,甘孜州创建了省级“四好村”55个、命名州级“四好村”600个,泸定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摘帽工作先进县,5个县(市)摘帽任务基本完成,实现463个贫困村退出、11721户49807人脱贫,是历年来减贫力度最大、人数最多、成效最好的一年,创造了甘孜州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

在肖友才看来,做细管理,坚持“建管”并重,全力推进城乡管理法治化、精细化、社会化、职能化,才能让环境优美起来。他进一步表示,建立州县两级综合执法机构,理顺州县、县乡、乡村及主管部门关系,明确各自职责。建立城镇综合执法、环卫保洁、园林养护“三支队伍”,深入整治土地乱象、违章搭建、施工乱象等“九乱”和房子、车子、渣子、摊子、桶子、牌子、杆子、旗子、树子及供电通信线路“九子一线”等问题,强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推进城镇污水、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9项、城乡垃圾处理设施29项、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项目264个。

公路干净了,街道清爽了,河水清澈了,村寨整洁了......一个览山望水、清新典雅、和谐稳定、繁荣发展的圣洁甘孜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这样的惬意,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肖友才兴奋地说道:不仅提升了城乡外在颜值,更加涵养了内在气质,甘孜藏区农牧业发展越来越好、农牧区环境越来越美、农牧民日子越来越红火。”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