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助推智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3-15 15:09:09    作者:黄梅

中国建设报两会记者周丽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各国抢占新一轮信息产业制高点的重要举措。我国高度重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于2015年首次将新型智慧城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随后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文件。在十九大报告中,智慧社会与数字中国、科技强国并列出现,指明信息化战略要扩展到整个社会。同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也是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百姓获得感的重要途径,国内各地都在加快布局,科技企业也不断加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投入多年,但投入有限,持续性不足,百姓获得感低,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新型智慧城市运营商通过市场化运营,完成规划、融资、建设、运营等全链条工作,通过使用者付费,获得社会资本主动投资。”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在孙丕恕看来,新技术的发展让构建新型智慧城市有可能变为现实,交通大脑、政府大脑、感知大脑将成是构建新型智慧城市“大脑”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

“传统的城市治理事前预防能力不足,事后追查,不能满足城市精细化管理与智能化服务要求。我们要通过一体化的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带动城市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为智能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孙丕恕表示。

孙丕恕举例说道,以浪潮打造的智慧泉城为例,浪潮先和济南市政府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作为市场化运营主体,以“云+数”为基础,推进“一平七通”建设,即一个“云+数”的汇聚平台,七大领域应用,分别涉及行政审批、交通出行、居民健康、网格化、爱城市网、公共安全、金融服务七大项。本质上来说,智慧泉城模式整体上解决了一朵云、一个数、一个口、一个运营商,“五个一”问题。

作为运营核心的智慧泉城运行综合管理中心,汇聚全市65个部门1亿多条基础库信息,初步建成四大基础库,接入环保、城管、交通等多部门业务系统,1061个数据集面向社会开放共享。目前,上海浦东也开展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建设,取得很好效果,这些成功的经验可以在更多城市推广。作为to C门户,济南爱城市网已有150余万用户,整合发布了63项便民应用。济南还试点城市IoT的改革,包括智慧路灯、智慧停车、视频整合、交通感知等,城市IoT的改造和建设正在持续升级。

以智慧泉城建设为样板,浪潮为娄底、亳州、松原等20余个城市提供智慧城市运营服务,在全国29个省份、90多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建设业务。

智能时代的到来,加速了5G运用于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建设,科技产业巨头与通讯运营商,为此纷纷备战5G产业链业,共同挖掘5G潜在的巨大商机。孙丕恕表示,5G商用来临,数据量更加巨大、复杂,对计算提出更高要求,也为发展AI计算、边缘计算带来了新机遇。要推广5G在更多商用场景应用,应该推动产业城市云计算平台,大数据平台,边缘计算平台建设,为城市发展提供数字基础设施。

此外,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新趋势。将成熟的中国信息化、数字化方案,分享各国,加快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不仅实现全球数字经济的互利共赢,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实现我国数字产业国际化提供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

孙丕恕表示,建设“一带一路”,应将中国成熟的信息化、数字化解决方案与各国共享,推动各国工业化、现代化进程,快速完成与全球经济并轨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加快发展新型互联网,推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基于数据建立政府、企业和个人的三维紧密链接,更好地延伸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赋能产业发展、承接公众个性化需求,实现优政、惠民、兴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