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记者看两会|抢占“黄金C位”
2019-03-18 11:33:12来源:中国建设报

中国建设报两会记者 时宜

3月12日一大早,第四场“部长通道”尚未开启,各路记者便纷纷赶到通道旁的媒体区抢占有利地形。预计8点开始的“部长通道”,不到7点,媒体区就已经“人满为患”。经历过几场部长、代表通道的“洗礼”,我得出的结论是:拍摄的“黄金c位”往往被个高体壮的摄影记者抢占,而文字记者只能发挥“轻装上阵”的优势,见缝插针,“在夹缝中求生存”。

“可以提前告诉大家,今天的‘部长通道’是‘超级通道’,将有13位部长走上通道回答大家的提问。”主持人对在场记者说。这也意味着,整个上午的“部长通道”,记者要想占位,需要原地不动地站五六个小时,这对于记者的体力、肠胃乃至膀胱都是一场艰巨的挑战。

由于中途等待时间较长,不仅主持人开始和现场记者“唠嗑儿”,记者们也互相商量起来:“我要拍的是XX部长,一会他来了你能帮我拍下吗?”“可以,我要拍的是XXX部长,拍完了我就把位置让给你。”就这样,在部长们出来之前,记者们已经私下解决了“c位不足”问题。待“部长通道”正式开启后,许多记者在提问、拍摄完“目标”部长后便主动把位置让给其他记者,我也按照之前和其他记者的“约定”,一路从第一排换到了第二排、第三排……又从第三排站到了第一排,最终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出来之时,近距离地拍到了部长回答问题的照片。所谓“合则强,孤则弱”,学会审时度势、随机应变是记者应有的职业素养,作为同行,更应该在竞争中前进,在合作中共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