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国人大代表罗艳: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2019-03-18 11:41:35来源:中国建设报

中国建设报两会记者  时 宜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我国已经和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但也应注意到,仍有个别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持有偏见。”全国人大代表、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艳表示。

首先,要加大中资企业在助推东道国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方面取得积极成果的新闻报道。建议国家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工业化建设的中资企业和项目公司加强合作,多走访工业化发展项目及周边社区。从企业治理、属地化管理、社会影响等方面筛选报道对象,侧重讲述项目对海外民众及社区带来的发展机遇。与东道国当地主流媒体机构深入交换意见,积极探讨商业合作模式,创建合作联盟。根据合作情况,考虑通过当地媒体平台传播工业化发展项目的故事,通过当地人、当地记者讲述企业故事,进而通过国际媒体渠道进一步强化报道。

其次,要加强关于“一带一路”海外产业园区发展成果的专题性国际报道。建议国家对外宣传相关部门号召中国驻外记者从经济社会影响、第三国企业参与、入园企业高质量发展等多视角对海外产业园开展专题性国际报道。比如,海外园区在拉动就业,加速当地工业化、现代化发展,创造广泛的经济社会效益方面作出的贡献。通过从东道国视角加强相关报道,丰富海外园区建设内涵和意义,为“一带一路”赢得更广泛的社会接受度。同时,通过讲述第三国企业的参与宣传“一带一路”的开放性和包容性。

最后,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筛选“一带一路”项目典型案例,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可以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等机构加强合作,收集中资企业海外项目信息,通过驻扎在国外的新闻媒体获得项目第一手信息资料。细化优秀项目衡量标准,根据标准选出项目以作重点推广。通过与当地媒体合作,在东道国国内宣传“一带一路”典型项目。充分利用新媒体工具,与传统媒介深度融合,扩大受众覆盖面;积极探讨建立重点国别类或区域类新闻单位的可行性,提升全球化思维、属地化管理能力;积极收集宣传效果反馈信息,根据反馈调整宣传策略和内容;通过中国国际媒体平台,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