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助力大西安治污减霾 西安地铁成功试用高强预制桩构件
2019-03-22 10:34:1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随着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迈入新一轮建设期,工程在建数量快速增加的同时,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愈发成为建设关键。绿色建造、快速建造迅速成为发展“关键词”。在这个过程中,诸多敢于突破传统技术壁垒,积极尝试先进新技术、新产品的优秀企业、重点项目不断涌现,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行业高质量、装配化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陕西西安地铁6号线项目正是其中一个最新案例。

3月20日,西安地铁6号线侧坡停车场顺利完成桩基试桩实验,为这辆快速前行的“绿色地铁”成功加速!

图为在项目组的指导下,试桩施工有条不紊进行

侧坡停车场位于西太路与西沣路之间、长安区兴隆乡羊元坊村南侧,地处城市居民区的特殊地理位置。业主单位西安市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分公司、总包单位中铁五局及设计单位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城建院,从建设之初便将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影响最小化作为方案设计的重点考量要素。传统现浇作业带来的城市环境影响大、施工作业条件差、施工进度慢等一系列问题需从设计角度上极力规避。

此时,符合国家装配化建设要求的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管桩产品进入了设计人员的视线,与传统灌注桩相比,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管桩强度高、质量稳定、用材节省、承载力高、施工快捷、现场排放少,有效缩短工期的同时合理控制工程造价,优势明显。据测算,项目使用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管桩比使用灌注桩将节约投资近20%,工期缩短3个月!

结合西安市委、市政府关于《西安市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在综合考量单桩竖向承载力、施工工期、经济成本、环保优势等因素后,项目组经过多次方案比选和技术论证,选择使用直径800的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管桩进行试桩实验。3月1日至20日,项目组共完成试桩12根。采用旋挖钻机引孔后,再用环保液压锤将管桩打入孔内,12根管桩的完工质量均满足了预期贯入度要求,证实了设计方案切实可行。

□图为成功引孔后,环保液压锤将管桩打入孔内

这并不是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管桩首次亮相重点项目工程。去年刚刚通车的港珠澳大桥项目中同样有它的身影。1.2万根非标特制的PHC管桩牢牢伫立在珠海拱北湾南侧的人工岛下,桩身、接头、桩尖等部位采取了一系列提高抗腐蚀性能的措施。并通过多种创新方法,提高了打桩质量和效率,节约了造价,满足了工程建设的需求。

国内最大规模的运煤专线——蒙华铁路同样选用了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管桩,优势明显,同时在软土地区设置一定的斜桩,更好的满足了桥墩墩身纵向刚度的要求。较常规钻孔桩节约投资的同时,施工速度提升30%。

此外,沪杭高铁、连淮扬镇高铁、徐宿淮盐高铁、沪通铁路、成都地铁、武汉地铁、合肥地铁等轨道交通项目也都成功印证了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管桩产品的安全可靠和节能环保。西安在地铁桩基础施工上引进了大直径高强度混凝土预制桩,与上海、深圳、武汉、苏州等城市站在了地铁建设先进技术的同一起跑线上。

6号线试桩成功,源于业主及设计单位积极响应国家及地方政策要求,时刻关注国内先进的新产品、新技术,并结合项目实际开拓性应用。试桩获得的宝贵经验和数据为项目组提供了在侧坡停车场地质情况下可使用的预制桩实际桩长和配套施工工法,为西北区域其他地铁工地的绿色建造、快速建造发展提供借鉴参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