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市需要“智慧”地建设
2019-03-26 10:15:54    作者:黄梅

从技术到服务、从效率到公平、从控制到治理是智慧城市建设遵从的方向。微博、微信、抖音、AI人力资源面试官、翻译神器……让我们拥抱新技术、憧憬未来城市,并期待智慧城市的建设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智慧城市成为城市发展新战略

人们既向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娴静生活,也向往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生活。是什么让城市永立潮头、始终保持核心竞争力?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人们不断寻找答案。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山水城市、海绵城市、平安城市等,既是诉求,也是目标和愿景。

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再到信息社会,如今,可感知、分析和集成的移动互联网终端,包括智能手机、智能卡、网关、二维码、4G以及很快到来的5G等,与传统的铁路、机场、公路等基础设施一起为我们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构建了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

当下,智慧城市成为城市发展的新战略,是政府充分利用通信技术的感知、分析、集成等功能,完成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各项职能的过程。

数字经济提升城市竞争力

2009年,迪比克(美国爱荷华州东部城市)与IBM合作建立美国第一个智慧城市,也是世界第一个智慧城市。在一个有6万居民的社区里,迪比克利用物联网技术将水、电、油、交通、公共服务等各种城市公用资源连接起来,并对各种数据加以智能化的监测、分析和整合,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近十年,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新技术不断涌现,智慧城市成为学术研究的热点,也成为推动城市信息化发展的新动力。

据《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显示,目前,北京、上海、深圳、宁波等智慧城市的发展水平领先全国。

另据统计,我国有95%的副省级城市、83%的地级城市,总计超过500个城市,在政府工作报告或“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正在建设或将要建设智慧城市。

与此同时,与智慧城市行业相关的企业也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为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方式奠定了技术基础。

智慧城市的总体框架包括智慧基础设施、智慧运行、智慧服务和智慧产业四部分。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新一代基础设施逐步融入到城市建设中。“一云两平台”已成为共识;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与详规、控规日渐融合,多规合一成为城市规划的趋势;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家庭、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生态等成为城市居民福利不可或缺的保障系统,物联网、宽带等新型基础设施成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

总之,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我国智慧城市发展迅速。与传统城市建设相比,智慧城市的战略资源不仅包括土地、区位、人口、能源、资本,还包括数字资源。区域内互联网企业在行业内领先度也被视为城市数字资源,数字经济竞争力作为重要指标也融入城市竞争力排行榜。

技术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在国家大力推动下,各级、各地政府借助GIS技术、数据交换技术对公众需求进行评估和分析,缓解了以往供需很难匹配的问题,不仅提高了政府工作效率,也提高了政策制定的精准性。

未来,技术迭代加快,5G、区块链等新技术在“以快制胜”的世界将会呈现出更大的影响力。区位优势、公共服务的概念将被重新定义。政府需要把握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应用,加强对智能化城市平台运行的管理,实现传统产业与信息产业的一体化融合。

诺贝尔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曾说过,在 21世纪初期,影响世界最大的两件事,一是美国的新技术革命,二是中国的城镇化。智慧城市建设将城镇化与新技术革命融合,无疑会更进一步对世界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从城市治理维度看智慧城市建设

当前,智慧城市已从最初的概念推广和认知阶段逐渐发展到落实和推进阶段。人们在感叹智慧城市技术神奇的同时,也会对科技的双面性产生担忧。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一些产业开始面临挑战,甚至走向衰落,如传统的零售业、教育业、印刷业等。一些传统产业的消失意味着有大量人失业。对此,政府应意识到解决问题才是大道。

智慧城市既不是对各种最新技术的展示和炫耀,也不是城市信息化工程的升级版本,而是借助技术的力量破解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而展现城市作为社会分工和交易平台的魅力。智慧城市更多地应该是从城市治理的维度展开,以问题为导向,将技术融合于治理框架中、切实解决国计民生问题,创造市民价值、推动产业结构转型,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同时,要意识到,智慧城市是一个涉及范围广的长期工程,仅仅依靠政府的力量很难完成,也背离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本质和目的。首先,政府要转变观念,意识到信息化、全球化和城镇化给城市公共服务及供给方式赋予了新内涵和新要求。其次,要对智慧城市建设涉及的利益相关者进行分析和评估,包括运营商、设备商等,明确每一个角色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能发挥的作用、能创造的价值以及相互之间的利益关系,以便更好地形成合力。最后,政府还应充分考虑智慧城市建设的外部条件,包括:政治、经济、市场、环境,利益相关者的资源禀赋和力量对比,参与企业的业务系统、定位、赢利模式、关键能力、现金流结构等,遵循构建开放、包容平台的逻辑,科学设计激励机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