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消费升级时代,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需精准发力
2019-03-28 10:19:5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特约撰稿 王德培

每年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都会引发社会各界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广泛关注和讨论,今年也不例外。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依法治国进程的不断推进,在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中,人们的自我维权意识也不断增强。据统计,2018年,全国消费者协会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6.2万件。另外,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同比增长121.01%。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当下,传统的消费痼疾未除,互联网等新经济的崛起、新消费领域的不断拓展又带来了很多新型消费纠纷。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售后服务、产品质量和合同问题仍是目前引发广大消费者投诉的主要原因,占到投诉总量的七成以上。其中,质量类投诉比重加大,反映出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质量的更高要求;虚假宣传和假冒问题也相比之前有所增长,愈发凸显了诚信体系建设的迫切性。

另外,在所有投诉中,位列前两位的是服务类和商品类投诉。其中,服务类投诉占比最大,占总投诉量的48.31%,而以网络购物为主的投诉量又在服务投诉中位居首位;商品类投诉占总投诉量的47.9%。在此背景下,急需相关部门加快和强化对整体消费环境的重塑,以更好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中国消费者协会直接将“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确定为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并承诺将开展消费体验、消费评议、消费调查等工作,发动消费者积极参与信用体系建设,力求努力营造一个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提振消费信心。

如今,消费稳居国民经济“三驾马车”之首,已逐步取代“投资”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6.2%。不仅如此,我国消费的内部结构正经历着由“量变”到“质变”的升级过程,人们更注重高品质消费、发展型消费和服务型消费。因此,如何倒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就显得尤为迫切。

那么,究竟如何营造安全、安心的消费环境,充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呢?笔者认为关键还得从以下五个方面精准发力:

一是对消费市场进行大整治,对消费造假进行大清理。尤其是在互联网电商、微商等社交消费平台迅速崛起的当下,国内各大电商平台应建立“制假售假黑名单”共建、共享机制,实现线上线下处罚记录均可查询,让消费者也能监督、远离失信商家。对新型数据流量造假可引入多方利益相关机制,构建平台间的反刷单统一联盟。更重要的是,要利用人民的力量,将专业打假与散户打假相结合,通过平台共治、企业(商家)自治、民治等形式,扫除大消费时代的发展障碍。

二是实现消费规则的全面建立及规范执行。我国消费正处于升级与乱象共存的状态,迫切需要消费规则的全面建立及规范执行。目前,从信联到网联、再到信用积分制度的试运行,还有新《电商法》也开始在消费端发力,从各个层面为广大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保驾护航。在此基础上,还可参考一些国际经验,综合运用民事、刑事、行政等手段,形成一个包括法律制度、组织机构和监督机构在内的完整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

三是加强消费环境再造。在大消费时代,消费升级倒逼着国际市场的竞争越来越趋向于品牌竞争。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培育和强化我国自有民族品牌。譬如,可由国家牵头成立优秀民族品牌战略联盟,防止联盟内各品牌之间恶性竞争。同时,对于民族品牌要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扶持,尽可能在各个细分领域都能彰显中国品牌的实力,满足消费者愈发个性化、多样化、高端化、精致化的消费需求,让消费者更青睐和支持国有品牌。

四是有必要强化消费组织再造。在顶层机构的设立上,建议借鉴日本、美国等国家的相关经验,设立独立的部门或机构,从顶层层面统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各项法规和行政管理事务。同时,针对兴起的“消费商模式”(即消费者同时也是销售者),在强化监督、法律严惩的同时,可建立企业“消费商”联盟。在联盟内实行消费商评分制度和奖励机制,企业一旦涉假则“终身不得入圈”。企业还可根据产品的消费体验回访进一步强化产品质量。

五是有必要建立多方协作的协调机制,保障消费法治化、制度化。一方面,在顶层设计时,应将新兴的消费产业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通过利好政策和发展环境推动消费升级。另一方面,有必要建立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等多方协作的协调机制,推动顶层设计落地。行业协会和地方政府应在现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出台与之匹配的条例和制度等。

总之,面对新的消费形势,有必要从法律、政策、行业自律等方面全方位整治消费乱象,并结合“放、管、服”,最大程度地为消费者营造安全、安心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强化消费对我国经济的拉动力和贡献力。

(作者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