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为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培养技能人才
2019-04-02 10:50: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宋京平

——访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秘书长、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建筑金属构造项目副首席专家马德志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竞赛准备周会议日前在俄罗斯喀山召开,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以下简称中国工程焊协)秘书长、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建筑金属构造项目副首席专家马德志作为第一个成为世界技能大赛副首席专家的中国大陆专家出席了会议。为全面了解世界技能大赛与工程建设领域的关系,中国建设报记者与马德志进行了对话。

中国建设报记者:马秘书长,恭喜您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位世界技能大赛副首席专家,也是目前大陆唯一的世界技能大赛副首席专家,对此,您有何感想?

马德志:如果说感想,就是任重道远。世界技能大赛的主角是选手,专家都是为选手服务的,我希望能够通过副首席专家的身份更好地为选手提供服务,为他们取得优异成绩助力。

中国建设报记者:世界技能大赛副首席专家与一般专家有什么区别?

马德志:从技术层面来说,大家提供的都是为国家荣誉而战的技术服务。如果说有区别,那就是作为世界技能大赛的副首席专家,会参与主抓项目的组织规划工作,包括基础设施、场地规划、编制项目管理计划、比赛的人员安排以及评分标准的解释和指导等,总而言之,就是在世界技能大赛组织管理的层面有了更多一点的话语权。

中国建设报记者:自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开始,中国将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设置的56个项目,而目前中国大陆只有您一位世界技能大赛副首席专家,56:1,数字悬殊比较大。请您介绍一下,怎样才能成为世界技能大赛首席或副首席专家?

马德志:中国大陆是从2011年开始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当时已经是41届了,我们起步较晚,无论从经验的积累和人才培养都需要一定的时间。但以目前中国对世界技能大赛的重视程度来看,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专家进入到世界技能大赛的首席专家团队中来。

成为世界技能大赛副首席专家的必要条件之一就是要有参加两届以上世界技能大赛的经历,最好是曾经在往届担任过评判、健康安全环境、可持续发展或职业促进等特殊职责专家。此外,世界技能大赛首席、副首席专家是公开竞选,由项目全体专家投票选出的。

中国建设报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世界技能大赛的相关情况。

马德志:世界技能大赛是由成立于1950年的世界技能组织主办的。作为一个非政府组织,世界技能组织的主要活动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技能组织大会和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技能大赛,其目的是促进各成员国家和地区职业技能水平的提高,在世界范围推动职业技能事业的发展。截至2019年1月,世界技能组织共有80个国家和地区成员,覆盖了全球70%以上的人口。

经国务院批准,2010年10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代表中国政府申请并正式加入世界技能组织。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的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目前,世界技能大赛设置了56个比赛项目,除建筑金属构造项目外,还有焊接、砌筑、混凝土建筑油漆与装饰等10余个项目与工程建设领域有关。

中国建设报记者:2017年10月,对中国来说可谓是双喜临门。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办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的金牌数、奖牌数和团体总分均位列第一;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办的世界技能组织大会上,中国上海还获得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主办权,您对在“家门口”举办世界技能大赛有何感想?

马德志:让世界技能奥林匹克落户中国,是许许多多中国人的愿望,如今,梦想成为现实,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在中国举办世界技能大赛,有利于深化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提高我国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在全社会更好地推广技能运动、弘扬工匠精神。

国务院副总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在日前召开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筹办工作,为世界奉献一届富有新意、影响深远的世界技能大赛。

中国建设报记者:作为国家级技能竞赛裁判员,2011年,您以焊接项目专家的身份代表中国首次出征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工程焊协集训的焊接项目选手裴先峰为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的银牌实现了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奖牌零的突破,请介绍一下中国工程焊协的情况。

马德志:1984年成立的中国工程焊协,业务主管部门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中国工程焊协成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第一批与行政机关脱钩的试点单位,已于2018年完成了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脱钩工作。

2010年10月,中国正式加入世界技能组织后,中国工程焊协即开始为世界技能大赛焊接和建筑金属构造项目中国集训基地提供技术支持工作,目前,中国工程焊协已经连续近10年为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手进行焊接和建筑金属构造项目的集训。可喜的是,焊接项目的选手裴先峰、曾正超先后为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实现奖牌、金牌零的突破,他们取得的成绩,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体现了中国工程建设领域过硬的技术水平。

中国建设报记者:您在天津大学主攻的是焊接专业,第42届至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您以世界技能大赛建筑金属构造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的身份参加赛事,从焊接项目到建筑金属构造项目,在工作上是否有难度?

马德志:难度肯定是有的。建筑金属构造项目是一个复合型工种,涉及到钳工、铆工、焊接等多种技能,包括工业和民用行业中金属结构的制作、组装、维护和修理、通用五金以及焊接制造等工作,主要涉及金属制品、金属结构、焊接技术和机械装备领域,需要选手的技能包括识图、放样、切割下料、成形、装配、焊接、调整、检查、标注等。

中国建设报记者:如此看来,建筑金属构造项目是涵盖焊接等项目的全套技术了,这样理解对吗?

马德志:除了药芯焊丝气体保护焊接外,建筑金属构造项目与焊接项目在焊接方法和涉及的材料方面基本相同,但金属构造项目以角焊缝为主,只是对外观质量进行评判,而焊接项目不仅要进行外观质量的检查,相关试件还要进行射线、折断、水压等试验检测。

中国建设报记者:2014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您“全国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殊荣,这是对您工作的充分肯定。

马德志:是的,这更是一种鼓励和鞭策,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的。

中国建设报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中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建筑金属构造项目方面的情况。

马德志:就目前来说,在世界技能大赛建筑金属构造项目取得最好成绩的选手就是来自四川的卞涛,他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总成绩排名第四位,获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优胜奖。

中国建设报记者:2019年8月,您将出征在俄罗斯喀山举办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预祝建筑金属构造项目取得良好的成绩。

马德志:谢谢!目前,我们正在紧张集训,希望通过集训,使参赛选手在技能水平、职业素质、身体体能、心理素质、基本语言能力等方面有所提高,与此同时,我们也会帮助参赛选手对世界技能大赛的相关规则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提升,最终达到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综合水平要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