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兼并重组,增强中国钢铁产业国际竞争力
2019-04-02 10:54:4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新创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中国钢铁产业去产能、调结构、促升级,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有效缓解,经营效益大幅回升,市场信心显著增强,企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钢铁企业兼并重组也一改“十二五”时期的沉寂状态,以中国宝武集团的组建为重要标志,开启了新一轮的钢铁产业组织结构变革。对比前几轮的中国钢铁企业重组,本轮中国钢铁企业重组的外部形势、内在动力、战略要求和实施条件均有本质不同,应基于多维度视角,丰富拓展单纯的“数量”观念,以“高质量”思维推进新时代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加速增强中国钢铁产业国际竞争力。

兼并重组 企业做大做强的“快捷键”

第一,要放眼全球经济的视野审视本轮中国钢铁企业重组。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了国际市场,本轮中国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有着深刻的全球并购活动背景。自2015年以来,全球并购活动处于新一轮的活跃期,其规模、范围和深度均超出了以往历次全球企业并购高潮。2015年~2018年,全球并购市场规模累计达到16万亿美元,年均达到4万亿美元,已超过上一轮并购高潮(2005年~2008年)的年均3.7万亿美元,是并购低潮(2009年~2014年)的年均2.5万亿美元的1.6倍。本轮中国钢铁企业兼并重组与全球经济和并购的步伐是一致的,并有多起国际化并购。

第二,要站在改革开放的高度审视本轮中国钢铁企业重组。中国钢铁的现代化、国际化进程是与改革开放密切相关的,本轮中国钢铁企业兼并重组亦是如此。如果没有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没有国有资本国有企业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实施,就不会有对钢铁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支持和执行力度,也决不可能出现中国宝武集团这样的破局性重组等。同样,没有“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新一轮对外开放,河北钢铁集团等企业也不可能在国际并购中一显身手。

第三,按照制造强国的要求审视本轮中国钢铁企业重组。建设制造强国是我国的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民营企业还要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中国钢铁产业是我国最具全球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已经具备了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坚实基础。中国钢铁企业肩负着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光荣使命,但与浦项、新日铁等世界先进钢铁企业相比,我们个别企业处于并跑位置,少数企业处于跟跑位置,多数企业的竞争力仍与国外知名钢铁企业有很大差距。如何较快地突破“强”的瓶颈,实现一批企业的领跑、并跑?以竞争力为导向推进“高质量”的兼并重组是一条重要途径。

第四,因循行业发展的规律审视本轮中国钢铁企业重组。中国钢铁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向强的发展,面临的形势始终是复杂多变的,过程是艰难曲折的,但也遵循着客观的经济规律。其总体上分为两个阶段、五个时期:第一个阶段是数量阶段,包括增量时期、减量时期;第二个阶段是高质量阶段,包括重组时期、低碳时期;两个阶段中间有个过渡时期(环保治理)。从这个发展规律来看,目前钢铁行业的发展处于数量阶段的减量时期、高质量阶段的重组时期和中间过渡的环保时期的三期叠加阶段,正是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减量、环保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因此,重组成为目前发展的关键所在,它将决定行业能否实现由数量阶段向高质量阶段的平稳过渡。

第五,探寻企业成长的动力审视本轮中国钢铁企业重组。企业的成长有着许多动力,到达某一阶段以后,必须改变自己。本轮中国钢铁企业兼并重组背后是成长动力的转变。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传统扩规模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企业成长的形势一方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承担压减任务,严禁新增产能;另一方面是行业经营出现好转,市场稳中有进、稳中有变,整合机遇浮现,加之政策环境有利、融资渠道多元、保障措施到位,兼并重组由此成为优势企业进一步突破瓶颈、做大做强的“快捷键”。

兼并重组 钢铁企业应重视九大要点

传统理念上,在钢铁企业兼并重组中,有关方面往往更关注数量规模的增长、集中度的提高等“数量”层面指标。当然,通过兼并重组做大企业规模,提高产业集中度,改善市场竞争环境,维护经营秩序是重组的应有之义,无可厚非,但仅仅关注重组企业的规模、行业的集中度等是不能满足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时代推进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必须强调“高质量”思维,因为企业的规模并不一定等于竞争力,同样的,集中度提高也不代表行业经营秩序一定能够变好。不仅如此,重组是需要付出巨大成本的,也是高风险的,必须在满足“数量”的同时,强调高质量要求的重要性,从全局上谋划定位、路径,政策制定上也要有投入、产出和风控的设计。通过高质量的兼并重组,努力实现中国钢铁产业组织结构的优化、产业布局的优化、工艺技术装备结构的优化、产品结构和服务的优化,以及管理模式的优化。

新时代钢铁企业高质量重组应关注9个方面:

一是关注体制机制的变革。体制机制变革是决定新时代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成败的关键,远胜过产品、技术、产线等优化组合的重要性。

二是关注商业模式的升级。新时代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必须重新定义企业与客户的关系,调整好业务体系布局,把控价值链环节的制高点,提高关键资源的掌控能力。

三是关注系统风险的防控。新时代钢铁产业的发展,严禁新增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将是一种常态,市场竞争的残酷从未离我们远去,不能将“宝”压在重组后企业将站在市场的风口之上。重组只是开始,更大的挑战刚刚拉开序幕,我们必须时刻关注风险防控。

四是关注外部资源的整合。重组后的整合十分关键,相对于内部资源整合而言,外部资源往往是容易忽视且特别重要的,又是难以管控的,比如外部的政策资源、客户资源、金融资源、信息资源等,极易由于“攘外必先安内”而悄然流失。

五是关注产业生态的培育。这里的产业结构优化,包括钢铁横向业务的布局、纵向产业链的业务调整、其他多元新产业的发展等,通过优化组合成市场化的产业生态圈,增强竞争力,降低经营风险。

六是关注科学技术的迭代。随着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对企业商业成功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特别是一些颠覆性技术的出现,将深刻改变原有的市场形态和企业竞争格局。

七是关注国际钢铁的发展。中国钢铁产量已占到全球的一半,但真正实现了国际化经营的钢铁企业集团屈指可数,因此,必须加快中国钢铁企业的国际化步伐,更好地融入和引领世界钢铁发展。

八是关注智能制造的应用。随着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钢铁企业必须把智能制造融入钢铁企业全流程和智能决策过程中,做到“精准、高效、优质、低耗、安全、环保”,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九是关注低碳发展的要求。按照《巴黎协定》要求,中国面临碳减排的巨大压力和挑战,国家将以市场化手段倒逼低碳排放,钢铁企业应积极主动降低碳需求、提高能效,创新工艺和技术指标体系,为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