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18年建材行业总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2019-04-02 10:56:4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宋 赜

2019年2月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公布的2018年建材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2018年,建材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取得进一步成效,经济效益明显提升,产业结构逐步优化,行业运行总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认为,虽然建材行业在2018年整体运行良好,但水泥平板玻璃产能过剩矛盾没有根本解决,相当部分过剩产能只是处于停产状态,随时有可能恢复生产冲击市场。

2018年,建材行业的运行情况如下:一是生产保持适度增长。2018年全年,建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主要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其中,水泥产量21.8亿吨,同比增长3.0%,平板玻璃产量8.7亿重量箱,同比增长2.1%,商品混凝土产量同比增长12.4%。二是价格水平稳步回升。2018年建材产品全年均价同比增长10.5%,在2017年企稳回升的基础上继续上涨。三是经济效益明显提高。2018年建材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8万亿元,同比增长15%,利润总额4317亿元,同比增长43%,销售利润率9.0%。四是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增长。2018年建材规模以上非金属矿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7%,非金属矿制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7%。五是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大型建材企业推进联合重组,推动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