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腾达建设净利润预减80%,多元化转型未达预期
2019-04-03 08:21:5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高洋洋

timg.jpg

日前,腾达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达建设”)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增持股份的实施结果。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叶林富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累计增持股份数占公司总股本的7.36%,累计增持金额约3.001亿元。

据了解,腾达建设实际控制人此轮增持计划自2018年4月开始实施。从2018年2月初,腾达建设的股价就一路下滑,几个月内迅速跌到2014年的水平。上述增持计划完成的同时,根据腾达建设的初步预测,2018年净利润预计下滑80%左右。腾达建设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因为去年高毛利润的项目较少,另外公司一款信托理财产品出现亏损。

事实上,除了2018年净利润预计大幅下滑外,腾达建设近年来的净利润水平一直大幅波动,甚至出现亏损情况。在此期间,腾达建设也在积极探索主业外的领域,试图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但结果并不理想。上海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宝明在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主流建筑企业利润水平总体保持平稳增长,企业利润大幅波动可能是业务组合方面存在问题。另外,对于中小型建筑企业而言,最好还是专注于某个领域,在细分市场上做大做强。

净利润大幅波动背后

2019年1月下旬,腾达建设公布年度中标合同情况,2018年中标项目金额为82.04亿元,同比增加8.91%,属于近3年最好成绩。尽管腾达建设中标金额在增加,净利润却在下滑。同一天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减公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80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约1.16亿元,同比下降约80%。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腾达建设解释称,主要原因包括2018年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和BT(建设—移交)项目的收入比重下降,导致施工业务的毛利率下降;另外,陕国投•正灏7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亏损。

事实上,腾达建设近些年的净利润一直很不稳定。年报显示,2013年~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51亿元、2402.12万元、-2869.69万元、8447.41万元和1.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1.36%、-84.09%、-219.46%、394.37%和69.97%。其中对于2015年亏损2869.69万元的原因,腾达建设在年报中表示,主要原因是房地产行业不景气,且房地产项目位于销售较为清淡的三、四线城市,从而影响了公司整体利润。

对于近几年公司净利润波动较大的原因,腾达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公司利润组成部分不同,房地产板块对利润的影响较大;二是公司净资产变化导致财务费用变化较大;三是财务投资对公司合并报表的利润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2018年影响较大。

对于如何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努力抢占市场份额:一是在深耕传统市场(立足上海、辐射江浙)的基础上,积极向中西部及海外市场拓展;二是利用杭州“亚运会”前期的黄金机遇深耕杭州市场;三是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利用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机会,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公司还将加大对亏损项目的清理力度,加强对投资项目的风险管控,从开源和节流两个方面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多元化转型效果欠佳

由于目前建筑行业总体利润水平相对有限,不少建筑企业尝试进入其他行业,寻求更大的利润增长点。同时由于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属于上下游行业,于是不少建筑企业选择进军利润水平相对较高的房地产行业。据了解,腾达建设于2008年开始参与土地一级开发,并于2011年在云南市场拿地,开发房地产项目。

不过目前来看,腾达建设进军房地产行业似乎并不成功,房地产项目的亏损侵蚀了不少主营业务的利润。2014年年报中,腾达建设曾表示,要将主营业务范围由市政工程建设领域向房地产开发领域逐步延伸。不过,公司之后的年报中再也没有类似说法,而是改成了“坚持主业与谋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并举,积极寻找市场机会,探索和布局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8年2月8日,腾达建设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宣布停牌,资产重组计划主要是打包出售现有房地产类子(孙)公司股权。公告中,腾达建设还特地提到,出售的公司包括但不限于云南腾达运通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达运通”)。

不久,因相关方利益诉求不同,短期内无法就交易方式等核心条款达成一致,腾达建设终止了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同时也表示将不排除以拆零出售资产等其他方式进行销售。对于未来公司房地产业务如何发展,上述负责人表示:“自2014年以来公司没有新增土地储备,目前主要是开发存量土地和消化存量资产。未来在房地产方面的投入,将重点考虑单体项目的盈利能力。”

除了涉足房地产领域,腾达建设还曾参与氢能源项目的投资。2017年5月,腾达建设成立腾华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华公司”)。不过,2018年9月腾达建设宣布清算注销腾华公司。其在公告中表示,截至目前,腾华公司尚未与台州市政府签订相关合作协议,且相关技术的产业化短期内无法取得突破。另据公告,腾华公司2017年度和2018年度均无任何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691.76万元和-322.61万元。2019年1月,腾达建设在回复投资者时表示已退出氢能源项目的投资。

对于腾达建设目前多元化探索的思路,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与相关投资机构合作,通过财务投资对一些新兴产业进行跟踪和了解,在坚持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主业的前提下,未来不排除增加其他主业的可能,但近期还没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划。

中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浩文向中国建设报记者表示,建筑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所以很多企业提出多元化发展思路,但对建筑企业来说多元化确实很困难。“多元化发展一定要找到一个好的市场,同时需要熟悉新业务的人才和相应技术的支撑,不然很难取得成功。”

杨宝明认为,百亿元以上产值规模的建筑企业适合探索多元化发展,而对于中小型建筑企业来说,最好的竞争策略是专注和聚焦,成为某个细分领域的专家,通过提升某个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来做大规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