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泽州模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04-04 13:53:4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泽媛

脱贫攻坚事关贫困群众的日常生活,为了让乡镇农村的贫困户安居乐业,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推进,从贫困村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打造多种形式的精准扶贫模式,通过保护传统古村落、创建宜居村庄、改造农村危房、加强环境卫生整治4种模式使贫困户脱贫,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模式一:保护传统古村落,改善贫困村环境面貌

泽州县历史文化资源极具优势,现有20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其中,犁川镇成庄村和晋庙铺镇窑掌村属于贫困村。

在传统村落保护上,泽州县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利用300万元的中央资金对传统村落进行有效建设,主要围绕基础设施、环境整治、濒危建筑修复、防灾减灾等方面开展,改善了村内基础设施缺失、陈旧、破损等现象。不仅对传统建筑进行及时性保护修复,而且提高了公共环境质量,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有力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设步伐。

强化宣传助推产业发展。该局帮助村民对村落的历史、传说、遗迹、手工艺术等进行整理和研究,鼓励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让村落文化精髓延续。农户通过房屋租赁、提供旅游服务、出售土特产品、参与集体分红等方式增加收入,实现产业增收脱贫,增强传统村落的内生发展动力,在新时代村落绽放“活态”之美。

模式二:创建宜居村庄,打造贫困村特色模式

宜居村庄的创建工作一直以来都处于重要位置,该局在全县选择自然景观和田园风格美丽宜人、村落风貌和基本格局特色鲜明、居住环境和公共设施配套完善、传统文化和乡村要素保护完好、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且农民安居乐业的优秀村庄作为申报对象进行宜居村庄示范村申请,推进全县美丽乡村的发展。同时,每个村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不同规模的建设,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引入社会资本、自筹等资金模式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公用设施、产业等方面的发展。

模式三:改造农村危房,让贫困居民安居乐业

该局2018年全面完成泽州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对照市扶贫办摸底排查名单,结合县实际情况,该局鉴定小组共对214户(其中新增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房屋进行了鉴定。

通过农户自己组织改造,乡镇助理员现场指导和巡查以及该局工作人员督促检查,截至目前,危房已全部改造完成。

该局组织相关部门组成联合验收组逐户进行了验收,将补助资金全部发放至验收合格的农户“一卡通”账户中。

模式四:加强环境卫生整治,使贫困乡村清洁美丽

泽州县大力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激发农村群众内生动力和行动自觉,为美丽乡村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成立了乡村清洁工程领导组,以提高乡村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水平为着力点,广泛宣传,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对乡村清洁工程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自觉参与到各项工作中来。

二是开展集中整治全面治理“四堆”、“八乱”。共清理“四堆”1386处;清理村内乱堆乱放垃圾1407处计4486.4吨;清理村庄周围堆放点1086处计4858.02吨。

三是高标准规划形成完善的收运处置体系。结合实际情况,高标准制定了《泽州县县域垃圾治理专项规划》,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置的垃圾收运体系。

四是大胆改革形成长效机制。学习浙江省金华市等地的垃圾分类治理先进经验,结合实际,大胆开展环卫体制改革,对全县17个乡镇实行环卫体制改革全覆盖,全县现有环卫保洁员2600余人,699个行政村及社区达到清洁工程达标村的标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