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禹城农村危房改造:重建贫困群众的希望与信心
2019-04-04 13:54:3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夏仲宝 王 晨

在山东省禹城市辛店镇张焕村,贫困户老杨说:“原来我最怕下雨天,老房子不仅漏雨,还往屋里倒灌雨水,现在好了,我住进了新房子,再也不用担心下雨了。” 对于禹城市农村部分地区的困难群众来说,能在明亮坚固的房子里睡个踏实觉,是他们心里最朴素的愿望。

近年来,禹城市为彻底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有所居问题,将农村危房改造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以解决最基本的住房安全问题为原则,优先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采取就地、就近重建翻建的改造方式以满足住房基本需求。

强化责任 确保整市推进

“以前,特别牵挂住在危旧房屋的困难群众,一遇到刮风下雨,镇上的干部就需要将他们转移。”禹城市梁家镇副镇长马涛说。危房改造之前,有部分农村困难群众居住在夏不挡雨、冬不御寒、濒临倒塌的危房里。群众危房问题一天不解决,干部心里就一天不踏实;群众一天不搬进新居,危房改造工作就一天不松手。尽早实现居有所安,成为困难群众最迫切的愿望和广大干部最现实的工作目标。

禹城市农村危房改造涉及面广,专业性和政策性都很强,该市多部门积极配合,上下联动,全力投入这场攻坚战。

在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实施过程中,禹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始终遵循核心管理、核心施工、核心服务的指导原则,对参加危改包点包户的干部和施工人员进行多次系统培训,全市1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400多名干部进村入户,为危改对象定村、定户、定标准、定时间。

为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禹城市还编制了《关于加强农村住房建设危房改造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各乡镇、街道办严格按照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的技术守则及验收标准,对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的规划设计、建材工艺、施工质量和竣工及验收等各个环节从严把关,形成整市推进的良好局面。

惠民利民 情动贫困户

在已完成农村危房改造的张焕村,一间间改造后的新房,在阳光下格外耀眼。截至目前,禹城市基本消除农村危房。危房改造的是贫困群众的房子,重建的是困难群众对未来生活的希望与信心。

安居才能乐业,受益于农村危房改造,这里的群众发自内心地感叹,现在赶上了好日子,幸福生活才刚刚开始。

“在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后,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禹城市辛店镇副镇长杜深洋说。通过改造,农村贫困户住房条件得到了改善,村容村貌得到改观,人民群众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提高,人们对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高涨。

民生无小事,房子是百姓生活的基本保障。接下来,禹城市将继续加大力度消除农村房屋安全隐患,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共同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加快改善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确保困难群众居住安全,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