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成都借势借力打造城市管理典范城市
2019-04-04 14:28:5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程 艳

四川省成都市城市管理系统围绕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聚焦“安全、清洁、有序、便民”的管理目标,推进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法治化”管理迈上新台阶。

主动谋划 让城市管理更加科学化

当前,城市管理已经进入了“领导重视、地位凸显、方式创新、效能提升、要求更高”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新时代。成都城市管理系统主动顺应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发展脉搏,超前谋划设计,不断提升城市科学化管理水平。

抓规划,更新战略规划。出台成都市《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城市管理+产业+企业”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超前谋划,编制《智慧城管“十三五”规划》、《成都市中心城区景观照明专项规划》等,实施景观照明提升工程,城市管理的前瞻性和系统性全面增强。

抓组织,健全体制机制。健全组织构架、完善工作体系,解决了一批城市管理组织领导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积极推进综合执法工作,完成规划、建设、房管3支执法队伍的接收整合和调整组建。建立“日推送、周例会、月通报”的网络理政工作机制。建立数字城管发现城市管理突出问题“日推送”机制,推动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及时解决。

抓纲要,完善法规标准。推进城市管理相关法规制定修订和标准制定提升工作,修订出台《成都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成都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等地方法规,编制《成都市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成都市生活垃圾转运站运行管理标准》、《成都市公共厕所建设技术要求》等标准规范,全时空、全覆盖、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法规标准体系正在形成。

对接市民需求 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

成都城市管理系统将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打破思维定势,大力创新赋能,最大限度凝聚城市管理发展合力,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聚合力,积极发动社会参与。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城市动员活动,通过走街串户、上门宣传、举办社区文体活动等形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畅通城市管理网络理政、城管APP、城管热线等市民反映问题渠道,让市民的意见和相关诉求能够有效表达,推动形成城市管理领域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强攻坚,纵深推进重点工作。2018年,成都市城市管理系统深入开展市容市貌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攻坚行动、城市环境整治提升月、城市精细化管理百日攻坚行动、冬季城市管理突出问题百日攻坚八大专项行动等工作,专题督办了固体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城市管理“大检查·大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保障等工作。

惠民生,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开展“中优”区域“两拆一增”工作,实施背街小巷“五提升五整治五打造”工程,设置临时性便民疏导点,建设社区城管工作站、治理垃圾中转站、机动车清洗站、餐饮店闲置地块临时洗车场和停车场等城市管理薄弱环节,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垃圾收运车辆更新改造,市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深化智慧建设 让城市管理更加智能化

成都紧跟科技发展步伐,革新管理方式和手段,将现代科技成果熟练运用于城市管理各个环节,不断提升城市智能管理能力。

建设智能管理平台。加快智慧城管项目建设,启动城市管理数据资源中心、城市桥梁健康监测系统(一期)、检查井盖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推进地下综合管廊智慧化管理系统建设,成都市城市道路桥梁监控中心、工地扬尘监控及建筑垃圾运输处置信息和监管平台已上线运行。

推进系统通联共享。推进全市数字城管“一体化”建设,数字城管与综治网格体系实现整合,为建设智慧城管智能感知体系、打造“城市大脑”奠定了基础。

开展数据分析运用。完成城市管理基础数据统计和市级数字城管系统“迁云”,推进城市管理数据资源分析应用。

强化队伍建设 让城市管理更加规范化

成都城市管理系统抓住“队伍”这个狠抓落实的关键因素,以更高标准和要求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城市管理依法行政水平,锤炼队伍严实作风。

强化队伍培训培养。组织开展城市管理系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执法办案、政务信息等培训,全年共培训城市管理干部职工2000余人次。

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公布综合执法行政权力清单,梳理出行政处罚事项750项,规范执法体制改革后执法文书、执法证等使用。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遵党章、学党章、讲党章”活动和“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党群联动共建工作格局逐渐形成。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党员“双报到”等活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党纪法规和廉政警示教育,开展不作为及“懒散拖”等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开展提醒约谈和诫勉谈话。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