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开展农村房屋节能改造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2019-04-04 14:32:2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1d4c911bb04a9330.jpg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

“开展农村住房节能改造、建设低碳环保的农房,已成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赢蓝天保卫战、提升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迫切需要,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王玉志说,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农民对房屋品质有了新的更高要求,开始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结实不结实”向“舒适不舒适”转变,特别是实施北方农村清洁取暖后,对住房节能保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提升农村房屋品质

2018年12月24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了2019年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明确以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为中心,提升乡村宜居水平。要求着力提高农房设计水平和建造质量,组织编制推广符合农村实际和农民需求的农房设计图集,明确农房建设基本要求,加强农房建设质量管理。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王玉志向记者表示,日前召开的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了2019年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其中“聚焦‘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目标,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和乡村宜居水平,实施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大力开展农村住房建设试点,不断提升农房建设和服务管理水平”被列入重点任务之一。

“大力推进农村住房节能改造,对改善农民居住条件、节约能源、减少环境污染、降低农民采暖费用等作用明显、效果突出。”王玉志认为,开展农村住房节能改造,可大幅提升农房品质和保温性能。同样的户型和采暖方式,改造后的房屋冬季室温要比改造前平均高3~5摄氏度,且保温改造不改变农房原有建筑结构,房屋保温、隔音防潮防尘性能、居住舒适度都有大幅提升。

“从大气污染的治理来看,冬季大气污染还与散煤燃烧关系密切。”王玉志介绍说,农村实现清洁取暖后,由于农房的保暖性差、透风漏气,取暖效果比较差,如果要保证温度,就要加大清洁煤使用量。这不仅会造成能源浪费,还不利于“蓝天保卫战”。

对此,王玉志表示,在节约能源、减少环境污染方面,开展农村住房节能改造,可大幅减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他分析称,我国有5亿多人口生活在农村,农村居住建筑能耗从2000年的0.7亿吨标准煤已增长到2016年的2.14亿吨标准煤,农村居住建筑碳排放量达到4.08亿吨二氧化碳。经实际测试,在不改变原有采暖方式的前提下,节能改造后采暖能耗可降低30%左右。

针对农村住房节能改造的可操作性,王玉志说,保暖性改造从技术层面上来说并不困难,主要包括屋顶改造、门窗改造和墙体改造。其中,屋顶和门窗改造较为简单,成本也比较低,墙体改造相对难度较大,成本较高。“事实上,在屋顶简单做一个吊顶,门窗玻璃做好密封,再加上屋门外加建一个前廊,这样三部分大概只需1万元成本,房屋保暖性就能显著提升。如果想进一步改造,还可以给墙面做一个保温层。老百姓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合适的改造项目。”

“共谋、共建、共享”  从“要我改”变为“我要改”

“开展农村住房节能改造,可有效降低农村商品能源供应压力和农民取暖支出。目前,农村取暖主要使用液化气、煤、电等商品能源,且使用比例逐年提高。开展农房节能改造,可有效降低商品能源需求,缓解电、气能源供应压力,减轻居民取暖负担。按一户农村家庭供暖房屋面积50平方米、室内温度14摄氏度测算,节能改造前1个采暖季供暖费用约2300元左右,改造后取暖费用约1600元左右,可节约700元左右。”

王玉志指出,要想实现改造,改造费用来源是重中之重。“在这个过程中,肯定离不开政策引领。政府可以补贴一部分,集体经济好的地方由集体承担一部分,老百姓自己负担一部分。

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王玉志针对开展农村房屋节能改造提出了几点具体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

国家层面启动农村住房节能改造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清洁取暖等工作统筹考虑,纳入相关考核指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财政部等部门密切协作,出台推动农村住房节能改造政策文件,从资金、技术、材料、管理等方面给予支持,形成合力、协同推进。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

本着“共谋、共建、共享”的原则,多方筹措、落实改造资金。各级列支专项奖励补助资金,对完成改造任务的地方和项目进行奖补;发挥绿色金融的作用,对改造项目予以低息贷款;对采用分散式采暖的农户,充分调动其改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农户自主投资或村集体投资为主,政府奖励引导;对采用集中式采暖的农户,发挥供暖单位的作用,引入节能投资公司,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民营资本参与。

三是完善技术体系。

根据现阶段农村现状和发展要求,有关部门组织修订完善农村住房节能设计标准,编制农村住房节能改造技术标准和施工技术导则,制订外墙、屋面保温、节能门窗改造施工技术要点及相关图集,制订推行适宜农村节能改造技术和方案,为全面推行农村住房节能改造提供技术支撑。

四是科学组织实施。

各地要编制农村建筑节能改造年度实施计划,结合美丽村居建设、清洁取暖改造、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同步实施节能改造。开展设计下乡,落实农村住房节能设计标准。在“2+26”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率先开展农房节能改造试点,深入调查研究,充分了解农村房屋现状和农民改造诉求,“一村一策、一户一策”,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梯次推进。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

加强农村建筑工匠节能改造、施工技术培训,推广新型建造体系和成熟适用的节能改造技术。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和农村讲堂、科普挂图、村内宣传栏等媒介,开展农村节能改造宣传与知识普及,增强农村居民节能减排意识,从“要我改”变为“我要改”,增强开展节能改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307190d54e87a4b2.jpg

3b92c9a1cdb9ea72.jpg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