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18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9-04-08 11:17:1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宗边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2018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务公开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重大决策和群众关心事项,将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努力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时效性,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方面,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和会议办理全过程,坚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工作,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认真做好会议公开。同时,在开展重大改革制度研究时,广泛听取主管部门、社会团体、专家学者和群众代表意见,适时公开有关情况,并持续推进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坚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通报制度。

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统一部署,配合在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城市综合执法等领域开展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深入相关试点市县开展调研,积极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起草工作。

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对门户网站功能进行升级,提升搜索功能。通过《中国建设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告》等载体及时公布政策制定、宣传解读等情况。

积极推动行业监管信息公开。落实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通报制度,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住房保障领域信息公开制度,加大建筑市场不良行为信息公开力度,2018年共发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不良行为信息210条。同时,完善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截至2018年12月底,平台共发布33万余家企业信息,332万余条执业注册人员信息,146万余条工程项目信息。

做好“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放管服”政策文件“废改立”信息,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信息公开。

做好财政资金和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2018年部门预算、2017年部门决算,及时公开《全国工程勘察设计统计公报》等统计信息,公布《工程造价咨询统计报表制度》等统计制度。

做好住房公积金监管信息公开。督促342个设区城市于2018年3月底前、27个省(自治区)于4月底前向社会披露2017年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切实做好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工作。5月底,联合财政部、人民银行印发《全国住房公积金2017年年度报告》,重点对机构概况、业务运行情况、业务收支及增值收益情况等6个方面进行披露。此外,还公开出版发行了《2017年全国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汇编》。

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审查、登记、处理、告知、寄送、归档等程序,严格按照办理时限和要求规范答复申请人,不断提高答复质量和水平。2018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883件,较2017年增加近4000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历史遗留问题、行政许可申请及审批材料、房屋征收拆迁、房地产政策等,均在规定时限内依法办结;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8件、行政诉讼38件,较2017年分别减少10件、9件。

在政策解读回应工作方面,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棚户区改造、垃圾分类、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等工作,组织开展专题宣传活动40余次,参加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2次,召开新闻通气会、媒体吹风会20次。及时组织专家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在门户网站设置政务咨询专栏,定期回复门户网站公众咨询,畅通网上意见表达渠道。

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