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刁志中的初心与坚守
不泯初心 筑梦未来
2019-04-08 13:23:0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任 旭

用科技改变建筑行业,赋予行业以尊严,这是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联达”) 董事长刁志中的初心与理想。20多年来,从一次创业到二次创业,在刁志中的带领下,一群心系建筑业的“新建筑人”凝聚成一支充满激情与斗志的队伍,为推动建筑行业的进步努力奔跑。作为领跑人,刁志中谈到了观念上的与时俱进、专业上的不断攀登和自主的价值、包容的心态、感召的力量等领跑的秘诀。

破解行业瓶颈 最重要的是转变观念

刁志中说,那一幅充满科技感的未来场景的实现,最大的瓶颈在于观念的转变。如何顺应社会发展的大趋势,真正地掌握数字技术,人的观念的转变是最难的。这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有包容的心态和坚定不移的韧劲。一种产品不是一出现就是完美的,它需要全产业链、全行业人共同的努力去发展它、完善它。

当前,建筑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广联达应时而变,积极探索转型升级的方向。“我们从过去卖产品,向现在卖服务转型,我们要做的是产品服务化。”刁志中认为,只有我们为客户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了价值后,客户才能给我们分享价值。因此,广联达将转型方向定位于从专业软件应用工具公司,发展成为数字建筑产业平台公司。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广联达将数字建筑的理念践行于企业发展中,提出建立“ 数字广联达”,打造企业内部平台, 为全体员工赋能。“ 我们把自己当成小白鼠,做实验,才能够有说服力,才能够真正影响整个行业。”刁志中说。

2018年,广联达发布了《数字建筑白皮书》,对数字建筑的内涵做出了诠释,对未来产业平台的打造做了比较详细的阐述,希望通过数字建筑,系统、全面、深度地助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广联达如何异军突起,扛起数字建筑这面大旗?在刁志中看来,这离不开几大核心竞争力。第一,深耕建筑业20余年,不断提高建筑业与IT技术的专业融合度。“事实上, 最大的融合在于我们自身。现在的我们是用数字化武装的新建筑人。”刁志中说。他认为这是广联达的优势所在。虽然这种观念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 但这种观念的转变却是至关重要的,将成为广联达更多引领性、创造性行动的源泉。第二,坚持自主研发,在核心技术上敢于投入。刁志中说,公司研发了包括图形技术、云计算平台、BIMFACE 开放平台、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平台、物联网平台在内的多个核心技术平台,其中图形平台打破了图形引擎的垄断,拥有完整知识产权。自主研发需要巨大的、源源不断的投入。最新财报显示,仅2018 年,广联达研发投入8.3 亿元, 较去年同期增长21.74%左右, 而过去5 年平均每年研发投入占总营收比重约在20%以上。作为掌舵人,刁志中敢投的魄力为广联达赢得了领跑行业的先机。同时,他深谙包容是最有效的激励,能为研发人员创造放手一搏的空间,持续打造支撑广联达高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第三,坚持自建渠道,从源头把控品质。经过多年的发展,广联达建立了一个庞大的产品销售服务体系,在全球建立了60 余家分子公司,国内分支机构遍布34 个省级行政区,绝大多数均是广联达自主渠道。这些渠道快速响应实际使用者,7×24小时全覆盖,即使在深夜都找得到。第四,奔走在大道上的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思想与行动,坚守与转变都保持着高度的一致,他们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为同一份事业一路风雨同舟。

做一份事业 而不是谋一个职业

说起这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刁志中坦言,在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能够让人才“ 愿意来、留得住”, 这是对企业领导者的考验,刁志中深谙其中的关键。他认为,作为公司的领导者,也就是领路人,仅仅抱着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而是要具备战略眼光,洞悉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不能好大喜功,要为企业规避风险。同时,这个领导者不能是“光杆司令”,要有感召力,感召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去奋斗,真正把它当成大家的事业。刁志中感慨,在这条追梦路上,有这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努力奔跑,一步步构筑起今天的广联达,共同见证这份理想开花结果,我们是梦想的合伙人。

刁志中深知,从一次创业到二次创业,需要每一位管理者改变,引领和推动团队去变。因此,在管理模式上,广联达由过去的集权管控、KPI考核(关键绩效指标考核)的管理模式,转向更为扁平化、面向客户服务结果的考核。在人才机制上,从过去的职业经理人制,转型为合伙人制。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每一位广联达人为之奋斗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一种职业,更是实现自我价值的事业和推动行业进步的使命。

几十年如一日的初心与坚守,广联达始终致力于用科技创造美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追求极致的产品与用户体验。谈到对未来建筑业的期许,刁志中说:“人是活在未来、活在希望里的。对未来满怀期待,我们才会有前行的动力。”制造业等其他行业已经为此做出了榜样,国际上优秀的建筑业企业、施工企业正在利用信息技术为各个工程赋能,建筑业也有希望成为令人羡慕的行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