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北宣恩推进生态智能公厕建设
2019-04-08 13:40:5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罗清峰

本报讯 “飞檐翘角、白墙青瓦、青绿色草坪、粉红色花带,橘红色灯管、陶瓷便槽、盥洗池、梳妆镜、增香器、杀虫灯等智能设施一应俱全。人性化的设计、巧工精细的土家建筑风貌,要不是门前醒目的招牌提示,你们怕是不敢相信这是一座公共厕所吧?”日前,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莲花坝公厕做最后安装调试的周师傅对前来参观的市民说。据了解,这是宣恩县推进建设的5座生态智能厕所之一。

莲花坝公厕除生态绿化面积外,占地面积90平方米,室内除常规的坐便器、蹲便器、出水龙头、洗手盆等设施外,还安装了紫外线杀虫灯、增香器、烘手器等新式智能设备。为充分考虑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如厕安全方便,厕所内专门设计安装了残疾人卫生间和报警器以及婴儿床、婴儿椅、母婴室等人性化设备,所有设施器材均采用节能环保材料而且具备相应智能功能。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改善市民和游客如厕环境、提高县城品位,宣恩县坚持城市管理创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通过前期选址、设计、招投标等环节,宣恩县先后在西门沟、三河沟、桃树林、贡水一桥、莲花坝5个流动人口量大的区域和路段选址新建生态智能公厕。目前,西门沟、贡水一桥公厕已于去年完工投入使用,桃树林路段、三河沟公厕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正在分别进行墙面粉刷和设施设备安装,预计6月底全部投入使用。

下一步,宣恩县将加大对城区25座公厕日常监管力度,并安排专人负责清扫保洁和设备维护,对部分区域和路段陈旧老化的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和设备更换,让新建和改造的生态智能公厕成为城乡建设和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