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如何打造高职“金课”
2019-04-10 11:30:0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焦明

“消灭‘水课’,打造‘金课’”,已成为高等教育界的共识。如何打造高职“金课”,是高等职业教育界关注的焦点。

从教师维度看,打造“金课”需要教师全身心投入、竭尽全力,下足功夫准备。那种不备课、不写教案或多年“一招鲜”式的课堂,“含金量”一定不会太高。

从学生维度看,教师的授课是否生动以及自身能否认真听课、思考、记笔记并有所收获,直至多年后参加工作仍能从这门课中有所受益,是判断“金课”的重要标准。那些浅尝辄止、花拳绣腿、花里胡哨的“表演”课绝对无法成为“金课”。

从同行维度看,“金课”一定是有创新、有特色的课。其教学内容必须与时俱进、与企业实践同步,教学模式便于推广、值得借鉴,观摩后有收获、有启发,甚至从心底产生佩服感。

从教学理论维度看,“金课”是因材施教、实实在在的课。那些学生不听也懂或是怎么听都不懂、内容枯燥无味的课,即便获得金奖,也难称“金课”。

从高职教育维度看,“金课”的教师一定属于“双师”型——既是工程师,又是教师;既有丰富的企业一线工作经验,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技巧;既有理论,又有实践。从“校门”到“校门”的教师,打造“金课”只怕会心有余而力不足;“金课”教学一定为项目任务驱动型,其内容来自于典型实践工作,“真刀真枪”地教与练,与企业“零距离”;“金课”教材与建设一定要由校企合作,共同编写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课程标准直至教学与考核。

从人才培养系统维度看,“金课”不只要把课上好,还要做到“课堂教学、科技兴趣小组、技能大赛”三位一体,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不只是把“书”教好,还要育人,把思想政治内容、创新教育、工匠精神渗透到日常专业课堂教学中去;不只是任课教师的事,还要舍得投入,包括教材、实验实训设备、云端平台等教学资源都要跟上,以满足教学需求。如若教材内容陈旧、实验实训设备老化,就算教师再努力,都无法打造“金课”。

打造一节“金课”容易,打造一门“金课”也不难。但若要做到门门都是“金课”、没有“水课”,就需要学校建立健全“金课”激励机制,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体系,通过构建扎根“金课”、培育“金课”、领航“金课”的“金课”文化,形成大学“金课”生态系统,使“金课”源源不断、自然而然地得到发展。

(作者系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教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