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将惠民政策融入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
2019-04-10 11:32:4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冷玉英

上海已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民生焦点和热点话题。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直面矛盾挑战,积极回应问题,努力创新实践,在探索中起步,在起步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按照“业主自愿、政府扶持,因地制宜、兼顾各方,依法合规、保障安全”和“能加、愿加则尽加、快加”的原则,稳妥推进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加装电梯的政策体系已初步建立,业主协商机制正在形成,第三方专业服务力量不断壮大,加装电梯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2年起,上海通过试点探索和广泛讨论,明确了推进加装电梯的工作要求,在明确业主主体责任的前提下,相关部门打破政策和技术瓶颈,做好审批、指导、服务和协调工作,通过试点完善政策、形成机制。围绕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意愿征询、项目立项、规划方案审批、建设监管、电梯安装运行管理等问题,不断出台针对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

从2018年开始,上海加装电梯工作明显提速,并由试点向扩大试点以及常态化方向推进。据统计,上海已有339幢房屋通过居民意见征询完成加装电梯计划立项,其中已经竣工运行的83台、正在施工的46台,另有19幢多层房屋通过成套改造方式让居民住进了电梯房。从区域分布来看,全市已有12个区启动实施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主要集中于中心城区。

三项举措保障加装进度

老旧住房加装电梯虽是一项民心工程,但在具体推进过程中也遇有种种难题,反映比较突出的是意愿征询通过难、行政审批环节多以及老百姓对具体政策知晓率低、缺少专业力量支撑等。为此,上海主要采取三项举措:

首先,简化审批,优化流程。制定并实施《关于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建设管理相关建设审批的通知》,对审批时限及报送资料同步简化。原来几十项审批被简化为意愿征询公示、规划审批、建设监管、设备安装运行监管、竣工验收备案等环节,进一步研究“一门受理”、“一条龙服务”等,方便群众办事。因地制宜优化流程。长宁等区梳理和优化立项中的申请材料、征询流程和前期勘察等环节,制定居民申请模板,只要完整填写模板内容,就能确保递交申请“只跑一次”。结合旧住房综合改造和美丽家园建设,将加装电梯同步纳入居民征询,两项民生大事统一受理、统一公示、统一许可,力求将加装电梯工作得到实质性推广。

其次,加强宣传,政策扶持。组织市房屋修建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编制《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建设指南》,开设咨询电话和网站专栏,做好加装电梯政策咨询、技术指导等服务,方便居民申请和操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培训和宣传。静安、徐汇等区房管联合规划、建设等部门,对街镇、居委会、业委会等举办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专题培训,解读相关政策,交流加装电梯的成功经验和工作方法。普陀、长宁、奉贤等区印制加装电梯政策宣传手册并发放到居民区,为这项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政府按照加装电梯施工金额的4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每台24万元,后续将进一步提高。

最后,社区协商,第三方培育。鼓励和创新加装电梯工作方式,引导支持第三方社会组织搭建协商平台,共同做好加装电梯的意愿征询、业主协商、矛盾化解等工作,涌现出一批社会企业组织,积极参与加装电梯工作。专业团队能高效化解业主对政策技术要求不了解、办理手续不专业、项目实施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作用,政府和社会共同支持参与加装电梯的氛围基本形成。虹口区江湾镇街道、长宁区周家桥街道、闵行区江川街道等相继成立加装电梯工作室,探索第三方组织“政策咨询+技术指导+业务受理”的“一站式”便民服务模式,发挥基层组织社区协商作用,精准服务加装电梯工作。

继续加大推进力度

做好加装电梯这件好事,政府部门必须严格依法行政,在确保工程安全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简化优化流程;要兼顾各方利益,体现政策的合理性、公平性;要考虑日后运维和管理,消除居民的后顾之忧。上海将出台并实施《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继续加大推进力度。

首先,《若干意见》进一步明晰了加装电梯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坚持试点以来行之有效的“业主自愿、政府扶持,因地制宜、兼顾各方,依法合规、保障安全”原则,在强化主体的前提下,完善配套措施,做到“能加、愿加则尽加、快加”。进一步建立“坚持业主主体”、“推动业主协商”、“政府各级负责”的推进机制。引入前期评估机制,进一步放宽适当调整意愿征询比例加装电梯的启动门槛,优化审批流程,并要求各区结合实际,落实“一门受理”、“一网通办”的要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允许业主提取住房公积金,增加政府补贴资金,要求相关配套单位提供便利,并给予收费优惠。强化保障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参与各方责任,保障加装电梯项目的质量安全。

其次,全方位推进加装电梯工作。一是做好《若干意见》的政策宣讲和培训,让社会了解知晓政策,方便加装电梯;让管理部门相关人员熟悉政策,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二是搭建平台,推动居民意愿统一。对于加装电梯这一公共议题,要在充分尊重业主主体性的基础上,让居民群众通过共同讨论、共同参与、共同协商,真正凝聚共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要加强社会宣传和舆论引导,形成社会协商共治、支持和推进加装电梯的社会氛围。要充分发挥街道基层组织作用,协调平衡各利益群体的矛盾和诉求,使不同意见的群众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促进加装电梯形成统一的“最大公约数”。三是加强技术服务。支持培育设计、施工、电梯安装等第三方专业单位参与,为业主提供相关咨询或加装电梯代建(从方案设计、意愿征询、手续办理、项目实施直至后期运维)“一条龙”服务。四是加大属地政府组织推进。进一步发挥各区人民政府的组织领导作用以及街镇、居村委社区协商平台的作用和协调居民矛盾的优势,破解加装电梯居民意愿统一的瓶颈,强化区政府相关部门的属地监管。

最后,多措并举解决上下楼难题。一方面,在实施旧住房改造、“美丽家园”等建设项目时,将加装电梯一并纳入改造项目意愿征询范围,引导业主达成共识,推动成规模电梯加装。另一方面,鼓励通过完善无障碍设施、提供简易登楼设备服务、引导居民房屋置换等方式,解决老年人上下楼的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上海要继续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子,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上海市委、市政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解决好“老、小、旧、远”等民生突出问题。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稳妥推进上海加装电梯工作,把事关老弱病残幼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和需求落实好、服务好,让城市更美、更有温度、更富魅力。(作者系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副局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