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智慧赋能社区医疗
2019-04-10 11:33:0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田晓航

本报讯 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实现首诊在基层,考验的是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和能力。基层医疗机构如何留住患者?

“人工智能辅助决策能够帮助社区医生识别诊断许多疾病,而基层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精准转诊到相关专科医院。”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落实分级诊疗与多点执业”研讨会上,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表示,“在‘智慧家医优化协同模式’下,社区资源将得到优化配置和充分发挥。”

在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慧诊疗给家庭医生“帮了大忙”。应用临床决策辅助诊断系统等方法,将疾病临床路径与医生诊疗系统无缝对接后,系统会根据患者症状给出疾病诊断、检查、合理用药等方面的提示或建议,引导医生问诊。系统还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内容提示,便于医生在诊疗时向患者提供健康指导。有关政府人士表示,人工智能诊疗决策支持系统拓展了医生的知识领域,可有效提升了基层诊疗服务效能,未来国家将努力使信息化工具为社区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