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物业管理企业助力垃圾分类“绿色革命”
2019-04-10 11:34:1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许德军

在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指出:到2020年,各城市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基本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公共机构普遍实行垃圾分类,先行先试的46个城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到2035年,各城市全面建立垃圾分类制度。目标图已清晰,时间表已明确,我国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按下了快进键,掀起了一场以垃圾分类引领的“绿色革命”。

作为超大城市之一,上海市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探寻一条中国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子。

一方面,加强地方性立法。2019年1月31日通过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政策助力。

另一方面,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达到99%。

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责无旁贷。物业管理企业作为社区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要发挥自身优势,快速有效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以上海市某住宅小区为例,自2018年4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至今,小区垃圾分类自主投放率高达98%,正确投放率达到90%以上,社区蚊蝇变少,流浪猫狗消失,越来越宜居的社区环境得到业主和主管机构的一致肯定。

精心谋划 分步实施

该小区在实施“定时定点”投放前,由相关管理部门、垃圾作业公司、小区居民委员会、物业管理企业4方建立联合工作组,通过充分调研摸底,多方征求意见后,制订了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实施方案,确定了“三步走”计划。

第一步,挨家挨户上门入户告知宣传,张贴《告居民书》;第二步,组织宣传培训,通过各种形式给小区居民、物业管理企业员工、志愿者进行垃圾分类标准的培训;第三步,组织启动仪式,全面告知,正式实施。

组建队伍 合力攻坚

该小区成立3支垃圾分类队伍。

第一支队伍是由小区居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基本做到一个楼道一个人。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引导业主前往固定垃圾房放置垃圾,并示范、指导、宣传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给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给小区带来的好处。

第二支队伍是由楼道管理人员组成的积分扫描员队伍。积分扫描队员身穿“绿马甲”,每天定时定点鼓励和引导业主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记录其参与垃圾分类的行为并建立绿色诚信档案,将绿色积分存储于电子账户,绿色积分具有消费抵扣、服务优惠、礼品兑换等功能。

第三支队伍是由物业管理企业员工组成的工作者队伍。工作者身穿“黑马甲”,在垃圾投放高峰时段进行巡视、宣传、引导工作,对居民投放垃圾行为进行现场监督。

加大投入 创新举措

为突破垃圾分类监管的难题,物业管理企业将原来设置在单元门前的垃圾桶点位进行拆除并进行美化,制作成花箱,让业主从感官上感受到垃圾分类带来的环境变化,增加对垃圾分类的认可度。

同时,将小区的垃圾房进行优化、整理,使其成为“垃圾存储、积分扫描、废品回收”“三合一”功能的回收点。

小区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业主对垃圾分类有任何问题和建议都可以直接在群里反映,物业管理企业工作人员会及时进行沟通。群里每天上传居民投放垃圾视频和照片,引导更多的业主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通过设施改造、多方位的引导,垃圾分类工作的居民参与度越来越高。

完善制度 落实长效

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小区建立健全了3项制度。

一是台账制度,对“定时定点”投放点,落实人员签到记录、卫生消毒记录、垃圾清运记录、虫害控制记录、月度检查记录等。

二是考评制度,每月对保洁员、保安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检查考评,与其奖金绩效挂钩。

三是奖励制度,对垃圾分类优秀志愿者和家庭,给予一定物业费减免和服务优惠等奖励,激发小区居民的参与积极性。

此外,响应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部门要求,物业管理企业引导业主签订《居民自愿垃圾分类承诺书》,让垃圾分类成为新习惯、新风俗、新规矩,业主逐渐养成文明行为方式,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对物业管理企业而言,垃圾强制分类时代的到来,对社区管理将会是不小挑战,但同时也是一个机遇。垃圾分类工作做好了,既能够促进社区和谐、改善社区环境,又能有效提升物业服务品质和物业行业形象。

垃圾分类,举手之劳,却关系着人民生活环境的改善。除了政策引导,物业管理企业作为小区的服务纽带,更应该普及、协助、引导垃圾分类,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作用,把垃圾分类新时尚演绎得更加精彩,更好地为所在区、市乃至全国积累经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