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聚焦城市发展 《高质量发展》再出发
2019-04-11 13:38:4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刘帝


微信图片_20190411133646_meitu_1.jpg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由之路,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美好生活不能剥离美好场景,高质量发展为城市建设提出了新的命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波澜壮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7.9%提高到2017年的59.58%,城镇常住人口从1.7亿人增加到8.3亿人。根据美国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发布的《全球城市报告》,在入选全球最具影响力135个城市中,中国占据27席。世界人口占近1/5的中国迈入城市社会,显著提升了人类发展水平和整体素质。

我国城市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也存在着过度开发、粗放型管理等问题。推动城市从数量型、速度型扩张转变为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城市发展面临的紧迫任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新的历史时期里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市,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具体到实际工作中,以推进绿色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建设等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以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为着力点,提升城市品质,已经成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的重点工作任务。

一年前,顺应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中国建设报·高质量发展》应运而生。创刊至今,《中国建设报·高质量发展》怀揣着中国建设报人只争朝夕的时代紧迫感和勇于攻坚的历史使命感,充分发挥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新闻宣传主阵地优势,围绕住房制度、房地产市场调控、城乡建设管理、建筑业改革、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等方面,认真为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以及企业科学决策提供客观准确的信息参考。

一年后,肩负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中国建设报·高质量发展》升级出发。今后,《中国建设报·高质量发展》将继续秉承新闻媒体人的职业担当和崇高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大资源平台和大数据高地为目标,树立全球视野、中国自信,求真务实,为转变城乡发展方式、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共建美丽中国提供新动能。

改版后的《中国建设报·高质量发展》将由原来的一周一版调整为一月一期四版,聚焦区域发展,讲好城市故事。以城市群、都市圈、重点城市为目标对象,解读城市高质量发展案例、关注产城融合实践、总结绿色发展经验、剖析城市更新典范,以城中的“人、物、事”,传递发展的“高、新、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试点样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新模式,以点带面,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