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国研中心刘卫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继续推动城镇高质量发展
2019-04-11 13:50:3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卫民

刘卫民_meitu_3.jpg刘卫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随着工业化发展以及非农产业在城镇集聚、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城镇化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工业革命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史表明,城镇化是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工业化进程加速,我国城镇化经历了一个起点低、速度快的发展过程。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7.9%增长至2018年的58.5%,年均提高1.015个百分点。

但是,我国在实现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同时,遇到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大量农业转移人口难以融入城市社会,市民化进程滞后;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城市病”问题日益突出;城镇空间分布和规模结构不合理,城乡建设缺乏特色。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实现以人为本的、高质量的城镇化成为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了《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以下简称《重点任务》)。

《重点任务》提及,积极推动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并且要求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2017年城乡建设统计年鉴》,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包括西安、沈阳、哈尔滨、昆明、郑州等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包括太原、长沙、石家庄、南昌、汕头、南宁等城市。

总体来看,这两类城市房价上涨压力较小,城市空间承载余地较大。落户政策的放松,符合当下“稳房价”的主基调,在继续稳步推进城镇化的同时,也为城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是,对于北京、上海等超大特大城市,则要继续优化户籍制度,实现人才合理流动,警惕“大城市病”,防止无序蔓延。

当下,以京津冀、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为代表的城市群,成为推动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力量。因此,建立完善跨区域城市发展协调机制显得尤为重要。比如,城市群内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的跨地区调剂。不同城市在城市群中的产业分工以及城市发展阶段不同,土地需求及房地产发展状况也不尽相同。城市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协同,有利于城市群内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在住房租赁方面,《重点任务》提及“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以及“支持发行有利于住房租赁产业发展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等金融产品”等。一方面,这有利于推动“租购同权”,让租房者有机会享受城市公共服务;另一方面,这可以有效引导房企资金从开发业务转向租赁业务,保障群众不同居住需求。

在我国,城镇化发展涉及两个主体——“城”和“镇”。但是,近年来发展迅猛的特色小镇,遇到了一些问题。《重点任务》中提到“建立规范纠偏机制,逐年开展监测评估,淘汰错用概念的行政建制镇、滥用概念的虚假小镇、缺失投资主体的虚拟小镇”。

所以,对于未来特色小镇的发展,首先,我们应该因地制宜地建立符合中国城镇化发展的特色小镇建设模式。其次,特色小镇的发展应该有机整合“人口、土地、产业、环境”要素,尤其要发挥产业的支撑作用。最后,特色小镇的建设应该防范“房地产化”倾向、避免千篇一律、预防金融风险。

城镇化作为人类文明进步的产物,既能提高生产活动效率,又能富裕农民、造福人民,全面提升生活质量。以人为本的城镇化,也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使全体居民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