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推动城市管理与服务高质量发展
2019-04-11 13:54:3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孙久文

■孙久文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引擎,是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必然要求。

为推动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提出要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此举主要是给城市现有农民工一个“身份”,积极推动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同时吸引更多农村人口到城市工作、生活。据统计,当前我国农民工达2亿多人,大量农民工在城市已经工作、生活很长一段时间,但由于此前城市户籍制度的限制,落户门槛较高。

从空间格局上看,城市群、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将是新型城镇化的主要载体,中小城镇是接纳农村转移人口的主要承载区域。产业发展上,城镇化需要产业支撑,通过城市群集聚要素,提高服务业比重,吸纳新市民就业。未来,以城市群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趋势将更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提出,对于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当前,我国城镇化发展水平尚存在不均衡不充分等不足,超大特大城市面临人口过多、交通拥堵、大气污染、城市管理滞后等问题,马上完全放开落户还不具备充分条件,但在城镇化以及城市群协同高质量发展的未来,特大超大城市也将逐步放开落户条件。

实际上,Ⅰ型、Ⅱ型大城市也是城市人才争夺战的活跃城市,此次《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出台只是“锦上添花”。政策引导只能起支持作用,真正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落户城市的最原始动力是这一城市能让在此工作、生活的人拥有获得感、幸福感。一纸户口,已不再是人才选择在一个城市落户生根的决定性因素。

未来,城市吸引人才落户,对这一城市自身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解决好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等问题,推动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同时,还要注意把控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避免出现大起大落,让新市民真正实现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这在此次出台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中也有所体现。《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提出,超大特大城市要立足城市功能定位、防止无序蔓延,合理疏解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推动产业和人口向一小时交通圈地区扩散。大城市要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强要素集聚、高端服务和科技创新能力,发挥规模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中小城市发展要分类施策,都市圈内和潜力型中小城市要提高产业支撑能力、公共服务品质,促进人口就地就近城镇化;收缩型中小城市要瘦身强体,转变惯性的增量规划思维,严控增量、盘活存量,引导人口和公共资源向城区集中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