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苏: 垃圾处理从卫生填埋到“绿色焚烧”
2019-04-12 13:20:3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夏明 陈昌青

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是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江苏省针对“土地资源紧张、人口密度高”的省情,积极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推动生活垃圾处理从卫生填埋向“绿色焚烧”转型发展,有效改善了全省城乡人居环境质量,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规划引导 统筹布局

江苏省牢固树立规划先行理念,遵循全省城乡发展客观规律,综合考虑地方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水平,先后编制《江苏省“十二五”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江苏省环境卫生事业“十三五”规划》等专项规划,明确优先发展焚烧处理技术。全省“十二五”期间制定了“苏南苏中地区以焚烧为主,苏北地区从填埋向焚烧快速发展”的垃圾处理发展目标;“十三五”期间,提出“苏南苏中地区基本实现全量焚烧,苏北地区以焚烧为主”的生活垃圾处理新发展要求。同时,鼓励地方统筹布局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厂等各类固体废物处理设施建设,实现设施协同处置、联建共享,减少“邻避”影响,降低运行成本。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全省共计新(扩)建45个生活垃圾焚烧项目,总处理能力达4.5万吨/日,建设8座循环经济产业园。目前全省共有7家循环产业园被纳入国家资源化循环利用基地进行试点建设。各地依据省级规划的相关要求,分别制定本地区垃圾处理规划,同时按照分级评审的原则,省做好对设区市、设区市做好对县(市)垃圾处理规划编制的指导工作,确保市、县(市)规划适用、可操作。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54个市县均编制完成《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规划》。

强力推动垃圾焚烧设施建设

江苏省将垃圾焚烧处理设施项目列入“263”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行动、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工作予以推进。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立实施月报告、定期调度、督察通报制度,督促指导地方推进垃圾焚烧设施建设。各地各有关单位把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建设作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切实加大组织协调力度,确保设施建设顺利进行。2018年年底,全省共有85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其中生活垃圾焚烧设施45座、卫生填埋场39座、水泥窑协同处理厂1座,市、县基本实现垃圾处理设施的全覆盖。全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约7.05万吨/日,其中,焚烧处理能力5.26万吨/日,填埋能力1.75万吨/日,形成“苏南和苏中地区以焚烧为主、填埋为辅,苏北地区由填埋向焚烧发展”的良好态势。据初步统计,2018年全省生活垃圾产生量2565万吨,无害化处理量2558万吨,其中,垃圾焚烧处理量约1950万吨,占总处理量的76.2%。通过焚烧方式替代填埋处理,全省年节约土地近3000亩;焚烧发电近75亿度,折合成标准煤250万吨,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科技引领绿色焚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大力推进垃圾焚烧厂建设的过程中,江苏省加大对垃圾焚烧成套装备和污染防治设施的研发力度,确保所建设施采用的工艺和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坚决杜绝低水平建设。光大环保技术装备(常州)有限公司已经建立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垃圾焚烧发电整体技术体系,其自主研发的多级液压机械生活垃圾焚烧炉已获得欧盟CE认证,燃烧效果好、吨垃圾发电量高。目前江苏省盐城、宜兴、吴江等在建项目均使用该公司生产的焚烧炉排,其中宜兴项目在国内首次使用了850吨的大型炉排。截至2018年年底,该公司已生产并供货生活垃圾焚烧线251条、垃圾渗滤液处理设备成套108条、烟气净化线202条。

随着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大规模建设,飞灰等末端处置问题日益受到关注。传统飞灰采用固化/稳定化后填埋方式,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备受诟病。专注于等离子体熔融玻璃化处理技术处置焚烧飞灰研究的中国天楹积极寻求新的解决方案。针对重点项目展开深入技术评估,研究适合处理我国高氯高钙含量的垃圾焚烧飞灰。目前,中国天楹已经建成等离子体综合实验室并投入使用。

强化监管 达标运行

在推进垃圾处理能力建设的同时,江苏省加强监管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水平,确保主要烟气中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生活垃圾焚烧厂运行管理考核评价标准(试行)》,建立年度运行管理考核工作制度,将生活垃圾焚烧厂检查工作列入省政府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每年抽取不少于20%的垃圾焚烧厂,开展现场检查工作,推动垃圾焚烧厂规范运行。积极开展智能化监管试点工作,实现对垃圾焚烧生产和污染物排放全过程实时监控;积极落实“装树联”相关要求,逐步实现污染物排放数据信息公开。目前,全省建成运行的45座生活垃圾焚烧厂均在厂界门口设置显示屏,实时公布烟气排放在线监测数据,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生活垃圾污染防治,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未来,江苏省将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城乡生活垃圾全过程系统治理,全面提升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城乡统筹,推进城乡和区域之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联建共享,建立完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的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强能力建设,努力推进垃圾焚烧处理设施高质量建设,打造标杆工程,实现绿色焚烧,进一步提升垃圾处理能力,到2020年,除少数实行区域统筹处理的城市外,实现县以上城市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全覆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