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国建筑学会组织人员赴云南怒江开展设计帮扶
2019-04-16 12:36:3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松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是全国人民的心愿,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定决心。“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2019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的回信中勉励乡亲们再接再厉、奋发图强,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努力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第二天,中国建筑学会组织的由30人组成的怒江农房建设帮扶工作组抵达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帮助怒江州人民建设家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怒江州委、州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正在顺利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扶贫项目正在加快实施。随着脱贫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怒江州农房建设将进入高峰期,如不及时对农房建设进行规范和管理,怒江峡谷两岸的民居将会逐步丧失原有的民族风貌和地域特色。因此,如何保留其文化记忆与价值、延续乡村聚落自然肌理、传承地域特色风貌,成为怒江亟须处理的问题。

为了能在脱贫攻坚和经济建设中更好地体现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把乡村规划建设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真正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引导和规范农房和美丽乡村建设,2019年3月,怒江州人民政府邀请中国建筑学会在怒江州开展农房建筑设计帮扶工作。中国建筑学会迅速启动援助怒江州建筑设计帮扶工作,发挥学会的智力平台优势,组织北京建筑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沈阳建筑大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云南省设计院等国内知名建筑规划高校与设计单位,针对怒江州泸水市、福贡县、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面临的农房建设、城镇建设问题开展专项研究。

2019年4月11日,经过近1个月的部署,中国建筑学会组织的援助怒江建筑设计帮扶工作团队奔赴怒江。12日,设计帮扶工作正式启动。按照安排,团队分成1个专家组和3个设计组,从怒江州泸水市开始,自南向北一直到贡山县独龙江乡进行为期10天的现状调研。6家单位两两组合的设计组在分别对3个县的18个村进行实地调研之后,将完成6套建筑设计方案和样板房设计;专家组将有重点地进行全程调研并进行全局指导。

设计帮扶工作组按照“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原则,深入怒江实地调研,通过现代化的物质空间设计,传递给老百姓新思想与观念,培养村民的现代意识与文化自信,带动乡村社会文化建设。结合当地气候特点、地域风貌、民俗风情、文化传承、功能需求,编制农房建筑图集,提供实施指导,研究提炼地域传统建筑文化元素和空间结构,提出农房建设基本标准和技术导则,重点落实乡村规划、环境提升、农房设计、工匠培训等服务内容,最终建成一批农民喜闻乐见且功能现代、风貌乡土、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绿色环保的宜居型示范农房。

按照原定计划,帮扶工作将于2019年6月告一段落。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云南贡山独龙族群众的鼓舞,中国建筑学会的设计帮扶工作拟根据怒江州需求再进行调整和细化。下一步,中国建筑学会将紧密团结广大建筑科技工作者,与怒江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同心协力做好怒江新农村建设工作,着力提升新时代农房建设现代化水平,帮助怒江州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