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磨亮“绣花针” 再绘新画卷
2019-04-16 13:58:55来源:中国建设报

“绣花缝衣,小小银针越用越亮”,城市管理也在回顾和审视、展望和期许中增添活力。

2018年,是上海《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本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起步之年,该市上下以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为契机,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全力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以有序、安全、干净的高品质市容市貌,圆满完成了首届进博会的城市管理保障工作,在推动落实城市管理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9年,上海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的“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对标全球卓越城市,以“三心一针”和“三全四化”为着力点,按照“做减法、全要素、一体化”的工作要求,坚持干劲不松、标准不降、要求不减,有效借鉴各方面经验做法,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推进“美丽街区”、“美丽家园”、“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更上新台阶。

进博会,全球瞩目,更令举办城市受益匪浅,上海借此盛会实现了城市面貌和管理水平的“撑杆跳”。

上海更靓了。借助举办进博会这一重大契机,该市完成绿化整治426.4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48.5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24.17万处、4275万平方米,517万平方米高架面积涂装一新。完成了4座跨江大桥、杨浦大桥至南浦大桥两岸340余栋重要建筑、16座码头、近20公里岸线景观照明和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集中控制系统建设,黄浦江核心段夜景在进博会期间惊艳亮相后,成为全球广泛关注的热点。

进博会更是一块“试金石”。2018年,上海市政市容“补短板、治五乱”三年锁定的3268处治理单元,已完成治理3155处,完成率达96.5%。在“乱占道”、无序设摊、户外广告和招牌管理方面,该市自2016年以来累计取缔各类占道经营性亭棚2927个,长宁、静安、徐汇等多区已基本完成该项治理;完成207处无序设摊中度污染点、临时管控点、临时疏导点的治理和管理规范提升、硬件改造提升,新建575家社区智慧微菜场;全市共拆除重点督办违法户外广告设施2698块,在户外广告、招牌空中坠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中,排查设施39万余块(次)、拆除加固2.9万块。

美丽街区建设成为上海塑造彰显城市特质的有力载体。上海下发了《本市“美丽街区”建设专项工作方案(2018~2020)》,结合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等工作,突出市政市容全要素规划建设,经过两轮摸排梳理,共锁定10处“双最”示范区、37处休闲服务功能区域、101条(段)主要道路及两侧区域、126个市民集中居住区域和79条(段)市民集中居住道路等。

上海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城市管理处处长张永刚介绍说,2018年,上海全市上下广泛形成“做减法、全要素、一体化”的城市管理共识,突出体现为更加注重城市规划设计、突出内涵底蕴特质。在实践过程中围绕问题、需求、效果“三个导向”,推行清单式项目管理,取得了市民群众满意、城市环境提升的双赢效应。

上海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黄永平表示,2019年,上海城市管理将致力于进一步固化好做法,形成新标准,努力推动精细化管理向纵深拓展。在确保重大活动顺利开展、确保重要时段安全有序、确保重点区域环境美观、对标国际一流努力打造城市亮点的同时,将围绕民生热点持续推进短板治理。通过发挥城市管理精细化办公室等平台的综合协调优势,进一步聚焦桥梁天桥、高架桥影、地道通道、无名道路以及区际、城乡、条块接合部等市容问题多发易发的卫生死角和管理盲区,突出对零星乱设摊、高架乱张贴、立面乱设置、单车乱停放、绿地乱抛物等专项“微治理”,有效消除市政市容环境短板。全力推进占道经营性亭棚专项治理收尾工作,确保全市占道经营性亭棚基本入场入室。进一步推进违规户外招牌整治,重点解决违规设置屋顶招牌、大型侧招、一店多招等隐患问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