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天台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破解人行道车辆违停难题
2019-04-16 14:14:3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徐 洋

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天台城管”)借助“交通治堵”东风,立足城区人行道实际,坚持统筹兼顾、堵疏结合原则,全面实施“畅通工程”,不断探索破解人行道上各类车辆违停难题,打造有序的城市静态交通环境。

深入基层 凝聚多方共识

针对长期以来市民利用人行道停放车辆的习惯根深蒂固的情况,天台城管注重宣传教育开路,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面向社会广泛开展近三个月的教育宣传活动,让市民逐步知晓人行道停放机动车辆属于违章行为、停放非机动车辆必须在指定的位置内规范摆放,改变在人行道乱停乱放车辆的不良陋习。

为强化宣传教育,天台城管积极印发各类纸质资料、提示单等2万多份,利用日常管理执法时机,主动深入街头巷尾,进店入户、进校入企,把宣传资料发放至店家手中,温馨提醒他们增强有序停车意识,严格执行门前三包责任,及时督促行人车主纠正乱停乱放车辆行为。

科学谋划 精心合理施策

在前期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天台城管纵深推进“畅通工程”,做到还路于民。

根据“应划尽划”原则,对城区主街道较宽路段,按照“不影响行人通行、不占用盲道、不损坏市政设施、不损害商家利益”的“四不”标准,尽可能增设停车泊位,提高泊位周转率。同时,邀请专业施工队施划人行道上非机动车辆停车泊位,做到标识醒目清晰、易辨别,引导市民规范停放车辆。通过合理布局,截至目前,天台县城区共有人行道停车位514个、收费车位106个,施划三条“示范街”人行道非机动车泊位线1万余米。

突出“因地制宜”特点,对城区部分重要区域、重要部位路段,综合考虑市民需要,有针对性地施策。比如,在人流量大、占道经营情况多发的农贸市场周边,安排专人蹲点值守,即时对占道商贩劝导纠违,并与交警部门协作,安装隔离护栏,划定非机动车停放位置,做到人车分流,从源头上改变该处长期存在的停车乱状况。

借力科技 升级管理方式

从2017年开始,天台城管分期启动了“道路停车收费及诱导系统项目”建设。2017年,实施项目一期建设,共在城区5条主干道、4处大中型停车场,安装500个停车位地磁感应器,建成收费点位13处,实现协管员手持POS机与车位地感器相结合方式收取停车费。去年,开展项目二期建设,新增7处停车点位,建成333个车位,并对一期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完成了一期、二期项目的兼容。经过前两期工程的建设,截至目前,天台县重点区域内路内停车位达1320个,建成差异化停车收费车位648个,收费率从初期的30%逐步提升到80%,主城区车位周转率提高了60%。

在日常道路巡查中,天台城管经常会遇到不少违停车辆找不到车主的情况。对此,天台城管推行移动执法平台管理方式,将车牌号和车辆定位一并输入POS机上传至该平台,由平台通过线上网络进行“电话语音+短信”方式,通知车主及时赶到违停现场,移走车辆。

依法行政 加强整治处罚

为推动执法规范化、长效化,天台城管坚持城区人行道机动车违停查处“一日多组多巡”制度,落实专职人员加强对老城区繁华路段的巡查频率,严密监管各类货运车辆从事经营活动占道停放行为,减少对人行道板的破坏现象。同时,对于人行道上机动车辆违停的行为,坚持“一手提示单、一手处罚单”,做到提示教育和贴单处罚有机结合,对违章人员能当场劝离的尽量劝离,无法劝离的实施贴单处理。

同时,加强与交警等职能部门合作,常态化开展人行道上非机动车辆违停现象联合整治。其中,针对少数住户和店家擅自在道路、人行道上安装地锁、路障,将公共资源占为己有的行为,开展集中拆除行动;高频度开展“僵尸车”清理行动,对长期乱停放确实无法联系到车主的,实施拖离处置。通过开展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劝离人行道乱停乱放车辆33955辆,暂扣、拖离非机动车1800余辆,拆除地锁59个,清理路障167个。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