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社区+大队+工地” 三方共建党建服务品牌
2019-04-16 14:15: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缪 晖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721”工作法在执法一线落地、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自2017年以来,在历年与重点建筑工地开展党建共建基础上,中共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大队党支部”)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之路,着力培育孵化“社区+大队+工地”三方党建共建品牌,在有效提高执法效率、打通执法“最后一公里”的同时,助力特区“两高两化”城市建设,赢得市民群众支持,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轨道交通等重点民生工程因工期紧、任务重,时常出现超时施工、噪声扰民等问题。一方面,工地所在社区居民不堪其扰,投诉量剧增;另一方面,工地也因自身的违法行为受到处罚,经济损失严重且耽误工期。这类矛盾普遍存在且十分突出。“社区+大队+工地”党建共建品牌,瞄准“服务核心工程,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大队党支部作为执法方与所监管建筑工地(含代建方)、属地社区三方党组织联创共建,以在重点项目工地设立“信访工作室”为基点,围绕群众关注的噪声扰民、扬尘污染等问题,组织试点先行,共抓党建、共同教育、共话管理、共担责任、共促和谐、共创佳绩,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化解执法矛盾,服务重点工程和市民群众,目前已建成坂尚社区与中铁十一局、五通社区与中铁一局等多个共建点。

做法

首先,强化党建引领,健全组织领导。“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坚强有力的领导、制度机制的落实,是搞好三方共建的充分必要条件。一是共建姓“党”,提高政治站位。三方共建首先是“党”的共建,成立共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三方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负责人,共同对共建工作负责。明确各方党员为共建的主要力量,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同志积极投入三方共建活动。二是制度重“实”,突出民生需求。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围绕如何更好地保障民生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三方共建协议、党建共建活动计划、共建学习计划、执法队员定期下工地计划、信访工作登记制度、信访工作室制度、信访工作运行规则、工地接访人联系制度等制度规定,并下功夫推动落实,力求简便可行、操作性强、成效可期。三是情况常“通”,汇聚各方合力。定期或不定期举办联席会议,由三方领导和联络员参加。由社区介绍发展形势、经济现状、建设成果;由工地介绍规模进度、时间效率、潜在影响;由大队介绍相关政策、上级要求、注意事项。三方提出困难与要求,共商解决办法。在此基础上,社区指定监督员、大队指定包片执法队员、工地指定信息员,建立通联机制,加强协调、及时沟通,每周向所在单位汇报,把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

其次,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治理模式。“民生工作无小事,小事不抓变大事”,三方共建的根本着眼点在于破解噪声扰民难题,化解执法矛盾。一是发挥大队行政优势,服务管理在一线。落实“七分服务、两分管理”要求,大队结合实际制定建筑工地规范化管理标准,牵头签订《厦门市建筑工程施工噪声和扬尘防治四方主体责任书》,主动靠前指导、重点约谈,加强日常宣传,全力推动建筑工地防尘降噪工作精细化管理。唱响“大事小事分内事,党员带头办实事”,集中开展“党员下工地、进社区”活动,同时安排包片负责队员进工地驻点接访。通过“送法上门”、信访接待,协调解决群众关注热点难题,做到未雨绸缪。二是发挥工地前沿优势,回应诉求在一线。在中铁十一局设立全市首个工地“信访工作室”并在居民中推广;遇有特殊情况需超时施工时,在醒目位置公布“安民告示”,争取居民理解并第一时间回应诉求。截至目前,已累计受理并圆满解决群众投诉60余起;开展工地开放日、信访日活动10余场,组织社区居民特别是工地周边居民进工地、看规划、听汇报,率先体验发展成果,切身感受身边变化,消除或缓解抵触情绪。三是发挥社区属地优势,畅通渠道在一线。社区发挥好工地和居民之间的“桥梁”作用,积极帮助宣传工地信访工作制度,收集居民对施工的意见建议,共同研究如何最大程度地消除施工扰民问题。在工地因特殊原因超时施工、遇有重点投诉或反复投诉且无法独立解决时,社区主动担责,共同协调解决。

最后,融合队伍建设,实现联创共赢。除破解执法难题外,各方利用特色资源,共同做强党员队伍、扛起社会责任。一是思想工作联抓,整合学习教育资源。领导带头人人讲党课、谈体会;党员带头深入一线,把宣讲新思想与讲法律、讲政策结合起来,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先后联合开展多次政策法规、扫黑除恶、“平安三率”等学习宣传活动。二是服务群众联动,助力美好家园建设。多次与施工方党员一起,组织参与中高考禁噪行动、“门前三包”整治、义务植树、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数十场,为属地社区修道路、补井盖,慰问五通社区困难户。三是文体活动联谊,打造党员交流平台。共同组织党员开展联谊晚会、新春送春联、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等文体活动,活跃党员交流。属地社区还针对重点工程施工人员活动场所紧张等实际问题,想方设法加以解决。

效果

开展三方共建活动以来,通过建立联系互动机制、思想互助机制、资源互享机制、工作互补机制、困难互帮机制、情况互通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联创共建作用,三方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代表。执法力量下沉一线,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热点难点,解决了以往执法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掌握了城管工作主动权,减轻了执法压力,降低了执法成本,提高了执法效益,既提速了工程进度,也降低了工程投诉量,营造了好环境,最终实现了三方受益。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三方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推动三方党建共建向上拓展、向下延伸,挖潜增效、聚集体智慧,促进资源共享,将群众需求与党建工作有效对接,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共驻共建、共享共治、互融互通,打造学习共同体、沟通共同体、服务共同体,形成治理合力。计划分两个渠道推广应用:一是延续模式,选取部分重点工程中投诉量大、执法难题突出的工地,复制现有做法,集中大队党建力量,开展重点共建。二是延伸模式,由大队督促全市建筑工地普遍设立工地“信访工作室”,与属地社区搞好共建对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