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罗文斌:标准助力BIM实现协同发展
2019-04-16 14:54:1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建业

微信图片_201904161433571_meitu_1.jpg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建筑产品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  罗文斌

“在计算机系统中,如果没有统一的标准对信息进行分类、编码,就会造成信息分享与检索的困扰。”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建筑产品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罗文斌阐释了《建筑信息模型分类和编码标准》GB/T51269-2017的编制和实施对于BIM技术应用的意义与价值。

近年来,BIM在我国建筑领域发展迅速,BIM技术被越来越多的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所采用。与此同时,BIM在推广与应用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如:因标准不统一造成数据信息共享困难而导致相关人员无法协同工作等。

“一般情况下,项目在建设初期需要设计模型,并将相关信息进行分类和编码。随着项目的推进,信息会被传递到施工、运营等项目生命周期的其他阶段。”罗文斌表示,目前,行业内不少企业都在制定自己的BIM标准。如果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的BIM标准不一致,就需要进行信息转换。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就会导致信息丢失或者存在误差。

针对BIM技术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201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承担《建筑信息模型分类和编码标准》GB/T51269-2017的编制工作。作为标准的主要编制人,罗文斌介绍到,作为第一起草单位,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联合全国其他40多家参编单位,以国际标准ISO12006-2的方法论为指导,结合我国BIM发展的现状和特点,经过多年时间编制完成了《建筑信息模型分类和编码标准》GB/T51269-2017,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

据了解,《建筑信息模型分类和编码标准》GB/T51269-2017包括总则、术语、基本规定和应用方法4章以及1个附录,规定了元素、工作成果等12个术语。该标准是基于民用建筑及通用工业厂房建筑的建设而编制的,可以应用于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分类组织。在第三章基本规定中,规定了分类对象、分类方法、编码及扩展规则。

“该标准的实施将让信息共享与检索变得更加准确、高效、简单。比如检索‘桌子’,数据库中就会有惟一对应的‘桌子’出现,同时也可以查阅到与其相关的几何信息和属性信息。”罗文斌强调,除了为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提供准确、有序的数据,该标准对项目的运营和维护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在项目后期的运维阶段,如需要更换、维修某种设备,通过分类编码就可以快速准确地查找到设备的型号、数量、分布位置等相关信息。”

2017年10月,《建筑信息模型分类和编码标准》GB/T51269-2017被批准为国家标准,并于2018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实施近一年来,标准得到了行业极大的认可。

罗文斌表示,《建筑信息模型分类和编码标准》GB/T51269-2017让BIM技术在建筑领域实现“车同轨、书同文”,为BIM在中国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他也指出,该标准是首次对我国建筑工程全过程对象进行全面分类和编码的标准,涉及内容多、范围广,编制过程中可借鉴的经验不多,基础比较薄弱。“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存在部分相关内容分类没有被覆盖到的问题。这需要在后续实践中不断总结、修订和完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