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福建永春探索建档立卡贫困村村财增收新模式
2019-04-16 17:25:4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吴剑锋

在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一个小区将10个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命运紧紧相连,未来,这里将为10个村带来源源不断的村财收入。

“通过贫困村集体出资的形式,我们集中力量引入项目,给每个村带来稳定、可观的收入。”日前,在永春桃源天骄小区举行的项目签约仪式上,第5批福建省派泉州驻村干部领队杨文普说,至此,这项筹划半年多的项目终于落地。

这是一个由驻村干部共同完成的创意,杨文普是该项目的发起人。半年多来,在他的组织下,永春县10个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共同出资1122.8万元,用于购置坐落于县城的桃源天骄小区综合楼物业,并引入医疗连锁机构爱尔眼科医院入驻。

根据合同规定,10个村签约首年即可获得80万元的租金收入,此后每两年递增5%,20年合同期内可获得租金收入约1970万元,每村年平均收入近10万元。

在华侨大学驻新琼村第一书记刘朝民看来,这一做法解决了许多贫困村的“老大难”问题,即如何实现村财的增收。他以自己所在村为例指出,在引入项目前,全村依靠场地出租,一年仅能获得1.62万元的收入。这一现象并不罕见,村财增收项目投资规模小、回报率低、风险大等问题是许多贫困村面临的共同难题。而在引入项目后,这一棘手问题将得到解决,依靠高于市场的综合回报率,各村将获得一笔长期稳定的收益。

分则力散,专则力全。杨文普说,福建为每一批驻村干部选派领队,作为“带头羊”,领队能够避免驻村书记单打独斗,有利于整合大家手中的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实现规模效益。

泉州市相关工作人员认为,“抱团发展”同时也解决了扶贫资金的使用困境。据了解,该项目投资多数来源于10个贫困村的扶贫资金,以往这笔钱在村财增收方面往往表现乏力,而集资招商带动了好项目的入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