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弘扬劳动精神 以劳动托起中国梦
湖南城建职院市政与路桥工程系党总支开展“重教育·创文明·强技能·做公益”劳动教育
2019-04-17 10:20:27    作者:袁轩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高校作为育人的基地,承担着向国家建设发展输送人才的重要任务。劳动教育是大学生成人成才的基础,更关系到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未来。

近年来,湖南城建职院市政与路桥工程系党总支始终坚持以“重教育·创文明·强技能·做公益”为抓手,深入开展青年大学生劳动教育。

重教育:

该系党总支积极宣传劳模精神,开展劳动模范校园行活动,将劳动教育融入国旗下的讲话、党课团课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课堂教学当中,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劳动最光荣的意识,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日常点滴做起,养成热爱劳动、勤于劳动的良好作风和习惯。

创文明:

该系党总支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深入开展文明寝室创建,突出6S创建标准,倡导垃圾下楼,聘请“五老”担任宿舍内务教导员;深入开展文明教室创建,突出班级卫生大扫除,倡导随手带走身边的垃圾;深入开展文明办公室创建,突出践行《文明公约与服务承诺》;深入开展校园义务劳动,突出卫生区域网格化管理,坚持每周三下午万人大劳动,努力将学校打造成文明创建的示范区、辐射源。

强技能:

青年时代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大学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该系党总支通过举办师生技能竞赛、劳动竞赛,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让师生发扬刻苦钻研、勤学苦练的精神,以专业的技能诠释新时代劳动精神,争当知识型、技能型、职业型的新时代劳动者,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添砖加瓦。

做公益

该系党总支注重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通过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美丽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一张纸献爱心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公益活动和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劳动意识和社会担当,用无私的付出温暖人心、用平凡的劳动诠释伟大,在劳动服务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

该院党委书记朱向军说:“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要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就要特别强调劳动教育,加强劳动意识、劳动品格、劳动精神的教育,让学生成为真正热爱劳动、崇尚劳动、进行创造性劳动的人才。”

劳动是人类生存和进步的必由之路,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学会在劳动中付出、在劳动中收获、在劳动中奋斗、在劳动中奉献,唱响“中国梦·劳动美”主旋律,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以劳动托起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