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职教需要有学位更需要有地位
2019-04-17 10:21:0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健

近年来,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迅速发展,招生规模已占到普通本专科招生数的一半以上。但是,高等职业教育专门的学位制度却一直未能建立起来,严重阻碍了技能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和体系建设。

我国高等教育学位体系是相对完整的,包括博士、硕士、学士。但是,高等职业教育没有学位,导致技术技能型人才上升通道狭窄。众多职业院校的“当家人”表示,体制上的不足让职业教育成为“断头路”,让上职业院校沦为学生考不上高中和本科后的“无奈之举”,严重影响了职业教育的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这也是当今职业教育的“痛点”之一。

在此背景下,不少职业教育专家建议,引入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较为热门的“副学士学位”。副学士学位由社区学院、专科学院(又称初级学院)或某些具有学士学位颁授资格的学院和大学颁授给完成了学位课程的学生。副学士学位课程等同于四年制大学的首两年课程。学生毕业后可选择升读大学,再经过两年学习便可取得学士学位。在美国和加拿大,副学士是学位之中等级最低的一种。在英国,副学士学位等同于基础学位,类似于我国的大专文凭,但又不等同于大专文凭。

笔者认为,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设置副学士学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打通学生的上升通道,从而增加高等职业院校的吸引力。但是,必须认识到,只授予副学士学位对职业教育学生的激励是很有限的。如今,普通本科院校的学士学位都对学生起不到多大激励作用,何况高等职业院校颁发的副学士学位?打铁还需自身硬。因此,职业院校应当下功夫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同时,国家应多管齐下,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大力推行职业教育改革。社会各界也应当扭转对职业教育存在的偏见,真正消除学历“高消费”,让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成为国家实业兴盛的人力资源根基。

教育生态的改变、社会认知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职业教育的发展也非一日之功。值得欣喜的是,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特别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这体现了国家对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视,也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契机。


作者系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