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主动停招热门专业彰显责任与担当
2019-04-17 10:21:2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吴维煊

停招某个专业,大多是学校办学过程中较为尴尬的一件事。为何要停招某个专业?主要原因是生源不足。基于教学成本的考虑,停招对于学校是较为理想的选择。但有的学校却不然,把热门专业甚至是生源质量较高的专业给停招了。

据媒体报道,山东某师范大学2019年停招包括播音与主持在内的5个艺术专业。上述专业自2006年开始招生以来,不仅生源火爆而且质量高,堪称该校的爆款专业。学校的停招理由是: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学校的专业教学实力不足以给学生与其优秀程度相匹配的教育质量,就不该再耽误学生。

反观有些学校,什么专业热门、什么专业好招生,就不管不顾自己的实力,一窝蜂地开办什么专业。这些学校专业设置的逻辑极为简单,那就是:把专业的招牌先立起来,再把学生招来就是硬道理!至于学校师资水平、软硬件设施等是否达标,都不在当下考虑的范围。只要有生源、只要能维持正常教学秩序即可。至于能否让学生满意、让社会满意,能否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则走一步看一步。在这样的办学导向下,难以办出品牌专业,还会导致同类院校之间在专业设置上出现雷同;不仅让学校失去办学特色、教学质量难以保障,也让走出校园的毕业生难以拿出立足社会的真本领,导致就业困难。

在教育追求内涵发展的当下,专业设置和专业建设问题是大学和职业院校提升办学质量的重中之重。山东师范大学把无法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的专业停掉,彰显的是对学生、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学校都在冷静地思考专业建设问题。江苏省某高等职业技术学校2018年停招了最热门的专业:社会文化艺术——幼师方向。该专业是同类学校招生最好的专业,几乎所有同类学校都开设了该专业。但是,由于生源质量不高、培养出的学生与社会需要的幼儿教师尚存一定差距等原因,校领导班子经过认真调研后,作出停招决定。这种对学生负责的精神既是办学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如今,专业停招的学校并不多,将热门专业停招更是罕见。这给学校和教育管理部门提了一个醒:办学不仅要创建专业,而且还要有专业的退出机制。对于教学质量不高、无法满足学生受教育需要、无法满足社会需求的专业,必须要“砍掉”。


作者单位:宿迁经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