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遂宁:一块在绿水青山中自由生长的安逸海绵
2019-03-11 00:00:0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泗海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不仅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还为生态文明建设设计了时间表、路线图,到2035年生态环境要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生态文明全面提升。而这一切,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5月18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讲话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关键所在。其实,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6年9月3日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就已明确表示:“我们要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让老百姓在宜居的环境中享受生活,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态效益。”作为一种全新的城市发展理念和方式,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大多数都是事关民生的重大项目,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那么,海绵城市建设国家战略推行至今,人民群众怎么看?作为中央财政支持的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的遂宁,不仅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水利部三部门的历年绩效考核中均名列前茅,还成功举办了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现场会,我们不妨听听这组来自遂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社区居民的心声——

●觉得很幸福

余兰强:联福家园小区居民

以前居住在慈音寺小区,属于老旧小区,下雨天容易积水、湿鞋,给人出行带来不便。现在搬到联福小区之后,切身体会到海绵城市建设带来的好处,“路平了、灯光亮了、绿化带宽了,最重要的是海绵城市这个理念好!”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海绵城市建设的超前理念让我感到非常满意,不仅可以做到雨水回收利用,还可以缓解城市内涝,家里人都非常满意,都觉得很幸福!希望海绵城市发展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从农村人真正变成了城市人

林建国:圣莲岛安置小区居民

“我是最早一批搬进圣莲岛安置小区的居民,当时还没修建海绵城市工程。以往每年到了雨季,小区低洼地带容易积水,出行环境也不怎么好,经过海绵城市改造后,雨水很快就能退下去,增添的附属工程也提升了小区环境,老百姓受益很大,让我们从农村人真正变成了城市人,享受到市民化的生活。很感谢政府这项民生工程,让我们切切实实享受到出行、居住的便利。”

●幸福感大大提升

王强:圣莲岛安置小区居民

居住在圣莲岛,本身就是一种享受,海绵城市改造后,更能享受到与之匹配的建设便利,幸福感大大提升。“从以前下雨天的出行坑坑洼洼到如今下雨天四处干干净净,看不到积水,我深刻感受到海绵城市建设前后对比的变化。而且海绵工程改造后,海绵体在下雨时收集、净化、储存雨水,从而实现了雨水在晴天的资源化利用,也提升美化了小区环境,这项工程很实在,百姓很受益。”

●居民安全感上升了

田永辉:东城一品小区居民

东城一品小区在小区进行海绵城市建设改造之前,车辆乱停乱放、车辆和人流混进,小区附近的东贸市场更是脏乱差,臭气熏天,导致居住环境十分恶劣。经过海绵城市建设改造后,如今东城一品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人流和车辆分类进出、地面平滑整洁。而且小区门禁的设置,让居民的安全感大幅提升!“现在下小雨鞋子都打不湿,老人小孩走起路来安逸得很!”

●为遂宁美丽增添了色彩

张世成:原遂宁市广播电视站站长

“2012年,我退休后为了打发时间,看新闻、看报纸、弹电子琴、下象棋都成为了生活中的一部分,不过最喜欢的还是和几个老朋友外出散步。可是每当从楼下的明月河旁边经过的时候眉头都要皱一皱。每次经过都觉得臭得很,有些胃不适的人都要反胃。”明月河河水黑臭的污染问题已经好长时间了,可是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直到2017年初,明月河按照“源头治理、流域治理、系统治理”的工作方针,对流域面源污染、生活源污染、内源污染等进行分类治理。以“科学、合理、经济”为标准,重新规划排水分区,结合海绵城市试点建设,通过截污纳管、建设调蓄池、改造现状雨污管网系统、污水提升泵站扩能等措施,对明月河沿线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现如今明月河河水黑臭的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现在再也闻不到臭味了,每天都有好多人在这里来跳坝坝舞、打太极,热闹得很,安逸得很。不仅是解决了污染问题,更是为遂宁美丽增添了色彩。”

●小区生活品质提高了

李德淳:东城绿洲居民

东城绿洲小区在进行海绵城市建设之前,路面和部分设施的设计不合理,给人们出行带来很多麻烦,地势的平整度不一样也导致了卫生打扫不方便。目前,东城绿洲小区经过海绵城市建设改造后,从整体上来看,比原来更加平整、洁净,海绵城市改造后,提高了市民素质。“现在的环境与过去相比有天壤之别,小区的生活品质提高了,小区的面貌改变了!” 海绵城市建设不仅改善了地面积水的情况,还弥补了原来小区在建设过程中部分材料和设施的不足,最重要的是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生的重视,让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度提升。

●民生海绵路,福泽社区人

刘利娟:福熙美邸小区居民

福熙美邸小区在进行海绵城市改造之前,小区是水泥路面,由于长期受车辆碾压,路面变得坑洼不平,经常出现积水的情况,在经过海绵城市建设改造之后,经过科学处理、分流,不让道路积水、不让内涝产生,调节生态平衡,现小区已呈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喜人景象,“给人的感觉就是焕然一新,出行非常方便”!海绵城市的建设扩大了绿化面积,减小了噪音污染,路面的吸水抗压能力增强,同时也缓解了城市的热岛效应,为居民提供了很好的生活环境。海绵城市改造后,小区周围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不仅使房屋升值,社区居民的安全也有了很大保障。“小区居民外出方便,安全问题解决了,大大方方的走路都不用害怕!”就小区居民而言,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方便,就小区物管而言,便于管理和维护小区安全!

●感觉很舒服

邓永坤:灵应寺小区居民

灵应寺小区在海绵城市建设改造前,环境很糟糕,水泥路面坑洼不平。只要一下雨便会积水,而晴天又是尘土飞扬,除了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外,还极大地限制了居民尤其是老人出行。进行海绵城市建设改造之后,小区业主连连叫好,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度上升。“现在干净得很,感觉很舒服。家里年迈的老人,可以放心大胆地在小区里漫步,几乎每天都要下楼去溜溜弯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