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三老”村庄重焕“青春”
上海奉贤区吴房村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本
2019-04-19 11:08:0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丁艳彬 汪胜 陆敏锋

粉墙黛瓦与成片桃林辉映入景、小桥流水中刚孵化出的蝌蚪为游人增添了一份野趣……阳春三月,行走于上海市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世外桃源般的江南水乡风貌引人入胜。近期,1万多名游客慕名来到这里踏青赏花,让村民们纷纷感叹:“村里多年缺失的‘青春’活力又回来了。”

其实,就在1年前,这里还是电线密布、河道黑臭、土地板结贫瘠、房屋大量空置,被戏称为“树老、地老、人老”的“三老”村庄。转变,始于上海对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积极响应和探索。在上海确定的首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试点中,吴房村顺利入选并率先全面启动相关项目。2018年9月,随着逾1亿元资金的投入,房屋改建精修和新建道路等一系列工程相继实施,让吴房村由表及里焕然一新。“颜值”大幅提升之后,绕不开的话题是如何“强筋健骨”、做实产业支撑。

作为“中国黄桃之乡”,黄桃是吴房村的“主打名片”,但其“吃法”已有更多新意。据了解,吴房村在与台湾农场合作开发黄桃产业园,建立农业标准化管理体系的同时,与上海农业科学院开展恢复土壤肥力研究,逐批替换有30多年树龄的老桃树,优化黄桃品种。针对“黄桃产业提升关键技术研究”要求,吴房村制订了奉贤区黄桃种植和品质标准,力争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产品,成为全国性行业标杆。

“黄桃+”的带动效应正在吴房村显现,文化创意、旅游项目加速向这里聚集。位于东部的餐饮区目前正进行内部装修,这里将引入多家高水准的特色餐饮。沿着铺着青石板的小路再往里走是带着大落地玻璃的三幢二层联排小屋,未来将作为民宿整栋出租。而南部邻靠马路的建筑将用作文化创意工作室和“青年创客孵化器”,同时吸引当地龙头企业入驻。今年下半年,吴房村还将举办“长三角美丽乡村论坛”等活动,并规划建设“黄桃产业体验馆”等景点,吸引各地游客。

嬗变的背后是坚持精细“绣花”的建设团队。据介绍,吴房村遵循本地文化习俗并广泛查找历史文献资料,将本地300多年的文化融入设计理念,小到如青石板、水缸、瓦片、磨盘等用过的老物件都得以保存并运用于村庄的各个角落。同时,通过对百年老宅修旧如旧、保护百年老榉树等最大程度维护古村落风貌。另外,为展现小桥流水的江南水乡韵味,吴房村制订了一套可行的造桥技术方案,做到19座新桥“一桥一景观”,大大提升了村庄建设品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