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格力小米赌约”带给建筑业的启示
2019-04-19 10:24:1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宋健

近日,随着小米集团上市后首份年报公布,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与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的“赌约”终于有了结果。

2013年,雷军与董明珠曾以玩笑的口吻,定下了5年10亿元的“赌约”。日前,小米和格力业绩报告出炉,从结果来看,“雷布斯”输了。但5年来,这一“赌局”一再被提及,显然其“噱头”并不仅仅在营收之上。尤其是对于建筑业同仁来说,我们更不能仅仅把自己定位在“吃瓜群众”角色上。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当下,行业人士要有立足建筑业看清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能力,更要有立足世界变化反观行业改革发展的能力。

商业模式无边界

小米是一家以互联网经济模式为代表的新型企业,格力走的则是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模式。雷军与董明珠“赌约”的核心,是在5年内,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模式能不能超越以格力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模式。

2013年,小米是新生互联网经济的典型代表,其采用的线上销售模式创造了传统产业难以企及的销售神话;而格力则是典型的以专卖店模式发展起来的制造业巨头。在2013年,这两家企业掌门人的“赌约”,可以说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新老两种商业模式的较量,其泾渭分明的态度也让旁观者看到了两种商业模式的“不可融合”。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营销策略极易被复制,小米在这一策略上的竞争力锐减,其越来越注重提升技术实力,陆续进入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提出“小米智造”概念,开始慢慢走上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相结合的道路。而格力面对电商的迅速崛起和零售业的风云变幻,在持续发挥研发优势、走家电多元化路线的同时,全面发力线上销售,全体员工开起了“微店”。

对于处于转型期的建筑业企业而言,这种传统与新兴企业之间互相借鉴、共同提升的经验更值得深思。回顾几年来的改革历程,行业也曾掀起过是否要全面拥抱互联网的讨论,如今看来,“拿来主义”更符合不断变革中的建筑业发展需求。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2013年,小米刚成立3年,可以说只是一家刚起步的企业,年营收约300亿元;2013年,格力已历20余年风雨,年营收约1200亿元。对于“初出茅庐”的小米而言,能有5年内超越格力的“野心”,其发展势头可想而知。而从5年来其营收增长曲线看,雷军的“豪言壮语”背后,显然有着对于我国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的强烈信心。而作为传统制造业的骄傲,2013年,董明珠将雷军开玩笑的“一块钱”硬生生的加到“十个亿”,在自信的背后,也可以看出其对我国制造业未来飞速发展深入骨髓的肯定。

更为重要的是,这一“赌约”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压力持续、不少人对经济发展信心不足的形势下定下的。反观2013年的建筑业,不少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开始收缩战线,减少在技术研发、设备更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投入,一边沿着粗放式发展的老路前行,一边对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倡导的改革阳奉阴违,离现代化发展之路越来越远。对比之下,结局令人不胜唏嘘。

企业家应当看到“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应当看到“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只有这样,才能在实实在在努力之后看到回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