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提质建筑产业 从“建造”走向“智造”
2019-04-19 10:31:33来源:中国建设报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建筑业的生产与经营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引发了建筑领域的变革——产业化。借力“装配式建筑”,是实现建筑业产业化的有效途径。本刊特邀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中国新兴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戴连双、中国新兴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司永波、中冶天工装配式建筑事业部装备公司副总工程师李苗、中铁十四局房桥公司党委工作部副部长许月霞分享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发展的经验与智慧,给广大建筑业企业以借鉴。

新型建造供给方式推动装配式建筑走向绿色可持续建设之路

□ 刘东卫

随着新时期中国城镇化全面推进和建设品质要求的提升,传统建筑业在建设和使用过程中伴随着资源环境质量、居住环境质量等可持续发展的一系列亟待解决课题已日益得到人们的关注。建设面向未来的绿色可持续的人居环境成为全社会与行业发展的共识,以新型建造供给方式推动装配式建筑走向绿色可持续建设之路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当前,装配式建筑发展需要走向新产业、新体系和新供给为中心的绿色可持续建设发展之路。新产业即以转变发展模式为主线、全面发展建筑产业现代化体系;新体系即以转变建造方式为主线、大力推进新型装配式建筑体系与标准;新供给即以转变供给结构为主线、创新实施品质提升的优良产品,全面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效率和效益水平,促进社会经济和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以转变发展模式为主线

全面发展建筑产业现代化体系

当前我国建筑业产业化程度较低、传统建筑业模式积累的问题和矛盾日益突出。推动建筑产业的现代化发展,要促进我国建设生产方式的转变,摆脱传统模式路径的依赖和束缚,寻求建筑业现代化为目标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路径。发展装配式建筑既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也是推进全面发展建筑产业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有利于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

当前我国建筑产业建设整体水平不高,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全产业链的生产建造和集成技术落后,生产建造技术集成化程度低、缺乏完善的质量控制技术、尚未形成建筑部品部件化生产与供应。当前以推进全面发展建筑产业现代化为目标的发展装配式建筑有八大重点任务:一是健全标准规范体系;二是创新装配式建筑设计;三是优化部品部件生产;四是提升装配施工水平;五是推进建筑全装修;六是推广优良建材部品:七是推行工程总承包;八是确保工程质量品质。从世界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历程来看,建筑产业化发展是以先进的建筑工业化技术转型和革新为基础,通过采用新型工业化生产建造方式,实现建设发展的巨变。加快研发我国新型工业化的建筑体系以及集成技术,既可以扭转粗放的生产模式,也会极大地解决建筑品质问题,使我国建设发展发生根本性改变。

以转变建造方式为主线

推进新型装配式建筑体系与标准

近年来,我国积极探索发展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代表新一轮建筑业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既是新型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管理,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牵头编制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钢结构住宅技术标准》和《装配式内装修技术标准》等装配式建筑系列标准。在当前我国建筑业转变建造方式的背景下,装配式建筑系列标准针对当前我国装配式建筑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充分借鉴国际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经验,为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装配式建筑发展指明了方向。新标准的出台和实施,将对贯彻和落实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推进整个建设行业的转型升级,提升全社会生活品质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以转变供给结构为主线

创新实施品质提升的优良产品

装配式建筑相较于传统建筑具有绿色环保、绿色生产等优势,弥补了建筑业劳动生产率低、技术创新性不强、建筑品质不高的不足,推动着建造方式的改变,有利于提高产业链的整合和催生相关新产业。立足推动装配式建筑走向绿色可持续建设之路,在思想认识上,要重视建设方式及其质量效益转型升级问题;在发展路径上,要积极推进标准化方法与产业化的顶层体系构建;在建造技术上,要研发攻关工业化建造建筑体系与关键技术;在部品发展上,要建立推动部件部品产业的整体集成应用发展;在示范引领上,要实施示范工程以引领方向。以新型建造供给方式为基础的装配式建筑由结构系统、外围系统、无设备管线系统、内装系统来集成构成。发展装配式建筑要站在产业升级和产品换代的角度,从可持续建设全产业链的角度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发展水平,以转变供给结构为主线创新实施品质提升的优良产品。当前,大力发展新型建造供给方式的装配式建筑已成为我国建筑产业可持续发展及转型升级发展的必由之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