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典型上市建筑企业年报观察: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现金流锐减
2019-04-20 20:39:0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高洋洋

4月12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公布2018年年报,公司营业收入11993.25亿元,同比增长13.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375.36亿元,同比增长17.9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以下简称“经营性现金流”)为103.11亿元。

除了中国建筑,3月中下旬开始,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集团”)、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铁”)、上海浦东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东建设”)等典型上市建筑企业也陆续公布了2018年年报或业绩快报。中国建设报记者梳理分析了14家典型上市建筑企业年报后发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指标方面,大多都实现了稳步增长。但同时,不少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也都出现了大幅下滑。

就此,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中国建筑业协会管理现代化专业委员会会长王要武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建筑企业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之所以出现双增长,与企业2018年聚焦主业扩大市场份额、转型升级拓展业务领域以及强化管理等方面的努力有关。而经营性现金流的下滑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短时间内的下滑或为负数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连续几年为负数且有下滑趋势,企业就需要高度重视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以防止情况进一步恶化。

营收净利润实现双增长

640.webp.jpg

△14家典型上市建筑企业2018年业绩情况

根据统计结果,上述14家典型上市建筑企业中,除葛洲坝集团的营业收入出现负增长外,其他企业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但增长的幅度差异较大。成都高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发展”)、深圳市天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健集团”)营业收入的增幅均超过50%;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建股份”)、中国交建的增幅则低于5%。

王要武表示,营业收入呈增长态势,表明这些建筑企业2018年在聚焦主业扩大市场份额、转型升级拓展业务领域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同济大学建筑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广斌也对中国建设报记者分析表示,以上建筑企业营业收入的整体增长与我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较好有关,比如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减税降费等。

营业收入唯一下降的葛洲坝集团在年报中解释称,一是受国际因素影响,部分国际项目未能按期实施,境外收入下降;二是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再生资源市场行情大幅波动,对环保板块的再生资源业务造成较大影响。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表示,葛洲坝集团建筑、环保、地产、水泥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30%、-27.10%、19.10%、33.10%,公司基建增速下行、国际工程项目进度低于预期以及环保督查等因素导致业绩承压。

从净利润方面看,上述14家上市典型建筑企业均实现一定幅度增长。其中,高新发展2018年扣非净利润为0.2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0%,宏润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润建设”)、天健集团增长均超过50%。此外,葛洲坝集团、中国中铁的增长低于3%。

王要武分析认为,净利润的整体增长表明这些企业2018年在强化管理、降本增效方面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王广斌表示,净利润增长较高的企业主要以民营企业或广泛股份制企业为主,这反映出土木建筑领域多种成分的经济发展比较充分。

现金流整体下降

2018年,虽然上述14家典型上市建筑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情况总体表现得“都挺好”,但经营性现金流这个指标却除了中国建筑、葛洲坝集团和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水电”)外几乎“集体”下滑。2018年,粤水电经营性现金流为8.22亿元,同比增长440.02%。该公司副总经理林广喜向中国建设报记者表示:“公司2018年承接的项目比较多,因此收到的预收账款较多,所以导致经营性现金流增长比较快。”

相比而言,龙建股份经营性现金流最低,为-9.86亿元;高新发展、浦东建设下滑幅度最大,分别为236.53%和106.55%;中国交建、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宏润建设的下滑幅度均超过50%。

对于2018年经营性现金流为负数且下滑106.55%的原因,浦东建设董事会秘书兼财务负责人朱音向中国建设报记者表示:“主要是核算的原因。一方面是几个大的项目在2017年收到预收款,导致2017年经营性现金流为正数;另一方面,公司将投资活动所支付的税费记在经营性现金里了。”

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交建2018年经营性现金流为90.98亿元,较2017年的427.41亿元大幅下降,主要原因为收款恶化,同时对供应商的付款加快。

宏润建设相关负责人向中国建设报记者表示,2018年经营性现金流下滑63.45%主要是因为支付了6.18亿元土地出让款,下滑对公司的影响不大。事实上,这已是宏润建设连续第二年经营性现金流下滑。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这一指标为同比下滑43.31%,原因是当年收到的房屋销售款较前一年减少。

王广斌还认为,2018年一些建筑企业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没有出现明显下滑甚至还显著增长的情况下,经营性现金流下滑,可能与企业以PPP模式参与地方的基础设施投资有关。

王要武认为,现金流减少或为负数究竟是否会对企业产生影响,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上述企业有的是因为偿还银行贷款,有的是因为产业布局,有的则是受到市场环境影响。短期或偶然的现金流下降或为负数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连续几年为负数且有递减趋势就是一个危险信号,很可能公司的经营情况已经恶化,这时就需要加以关注并采取有效措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