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四川召开住房公积金工作座谈会 强调住房公积金要以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为中心
2019-03-20 00:00:00来源:中国建设报

近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房公积金工作座谈会,强调住房公积金要以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为中心,不断提升群众对住房公积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今年,聚焦住房公积金重点工作,尤其是防控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切实做好五方面工作。

会上,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钢传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正红批示。张正红批示指出,四川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以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为中心,进一步加强监管,切实防范风险;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强工作研究,努力扩大缴存覆盖面,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群众对住房公积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近几年,四川省住房公积金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截至2019年2月底,该省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突破6500亿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50多万笔、3600亿元,贷款市场占有率25%。个贷率保持在85%左右,资金使用保持在合理区间。逾期率0.17‰,风险高度可控。240多万户、53%的缴存职工通过公积金贷款、提取解决了住房问题或改善了住房条件。住房公积金“双贯标”(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和接入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接口标准)、综合服务平台、异地转移接续平台、纳入省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信息化建设成果显著,全行业管理、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逐步提高。

今年,四川省住房公积金工作将聚焦重点,尤其是防控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工作,从制度源头上做好风险防控、扩大制度覆盖面、加强资金使用政策研究、积极推进公积金同城化以及加强队伍建设五方面切实做好相关工作。其中,在制度建设方面,将抓紧修订四川省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和贷款三个管理办法,统一全省缴存使用政策,防止全省各地政策差异化带来的风险;强化政策执行情况检查,充分运用电子化检查工具,采取“中心每月自查、省级每季抽检”方式,查找问题,落实整改,规范管理;加强备案管理,变事后监管为事前监管,严格全省各地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决策前的规范文件管理,提出备案审查意见建议,促进全省各地依规决策、合规管理。在缴存扩面方面,将重点有效地把符合条件的农民工、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新市民群体纳入公积金缴存范围。积极为缴存公积金的小微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增强融资信用,促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