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加强组织体系建设 提高基层党建质量
2019-03-20 00:00:0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保彦

当前城市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体系建设有很多好做法,如网格化党建、区域化党建,特别是准确定位基层党组织在各类组织中的核心地位和轴心作用,明确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项目)和社会组织等各类主体都要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有序参与城乡基层治理,并将自觉接受党组织领导写入社区(村)各类组织章程、规则,明确规定社区(村)各类自治组织和服务组织负责人要向社区(村)党组织述职,推进街道职能转变、社区减负增效,取消街道招商引资等职能,构建打造“一核多元”基层治理模式。这些举措对改善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很有针对性。

如何进一步把城市基层党组织体系织密建强、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需要解决几个问题:第一,要解决商圈、市场党员少,发展党员组织和个人都不积极的问题。目前,商圈、市场设立的党组织基本是管理人员中的党员或党建指导员。第二,要解决国有企业党组织直属管理和属地管理问题如何统筹的问题。这里既有基层党组织要完成双重任务的问题,也存在非属地管理的基层党组织想参与所在地党建活动的问题。第三,要解决城市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在社区发挥作用的实效问题。通过努力改善城市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条件,效果虽然开始显现,但较普遍存在开展活动热热闹闹、政治作用没有实质性提高的情况。第四,要解决党支部、党小组能否灵活自主设置,向其他党支部、党小组和入党积极分子等开放的问题。一方面尚没有具体规定,另一方面因忙于应付规定动作、习惯于按部门设置的惯性思维等原因,导致大家普遍认为应该自主设置,但探索实施的动力和积极性不高。第五,要解决共驻共建过程中,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社区街道党组织如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及解决缺乏共同话题、共同兴趣的问题。

做好当前城市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体系建设,需要从以下四方面发力:

一是从功能最大化角度,思考改进和创新党组织体系。要适应中国的国情和政治任务的需要,特别是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党的组织作为社会整合的基础和社会治理的核心。要适应时代特征和现实需要,打破体制、隶属、级别壁垒,创新设置,加强开放性,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做到科学、有序、高效,实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效应。

二是根据新的生产生活交往方式,考虑改进和创新组织设置和架构。现代社会边界碎片化和关联松散化,“新社会空间”和“新社会群体”日益凸显。随着手机等移动设备和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新媒体时代“无组织力量”大大增强,如微信群、微博、自媒体、网络直播的粉丝,通过关注、转发、点赞、打赏等方式往往能动员巨量的社会资源。

为此,要力求避免单一的构建途径和整齐划一的设置模式,根据不同领域和各种行业的实际情况,选择和探索多样化的组织模式,创建富有个性的组织形式和多样化的管理方式。发展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管理体制,打破行政隶属关系的垂直管理体制。在传统纵向控制为特征的“单位党建”模式之外,对决策权、管理权、分配权等大都掌握在投资人手中的新社会组织和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介入方式及其工作力度应有别于传统体制内的党组织。应积极探索党委宏观管住,党支部、党小组等微观、末梢组织设置一定程度地有序放开,改变无马拉车、小马拉大车、老马拉新车等问题。例如,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高新区在北部园、中部园、东部园分别建立党委,把片区内的企业党建统起来,在总部和三个片区分别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并按照党员工作性质、兴趣爱好、作息时间等,在宿舍区建立特色党支部和党小组,对企业党员实行“8小时外”接续管理和服务。

三是要从激发党员活力、动力、干劲上,设计改进和创新活动的方式方法。

要在规范化、标准化和活动方式的多样性、灵活性上下功夫。规范化和标准化是必不可少的基础,而活动方式的灵活多样才能使组织生活更具吸引力、凝聚力和导向力,才能保证在“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数量的前提下,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达到潜移默化、润物育人的作用。要抓住党员队伍建设的最佳结合点,不能仅仅“一围一坐一念一拍”了事,还要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提高素质能力、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中心任务完成,把工作能手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工作能手。

四是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组织体系设置管理评估等方面的作用。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党的建设是党已有的决策。党的十九大前夕,中组部开通了党建信息系统。各地近年来也在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和“智慧党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党建信息化系统平台,管理并评估组织体系建设势在必行。一方面,可以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组织空白点、建设点和组织活力状况,如将新社会组织和新经济组织的注册地和所在地等信息进行比对,解决新社会组织和新经济组织党员情况摸不清、摸不准的问题;另一方面,要连通线下组织体系与线上组织体系,积极探索网上党支部的设置和活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