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聚焦“关键小事”,杭州老旧小区圆“加梯”梦
2019-03-20 00:00:0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夏森炜 冯 铮 潘梦娇

杭州自成功举办G20峰会以来,致力于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同时,民生改善的步伐也不断加快。为解决日益突出的老旧小区缺乏电梯设施、居民上下楼难这一问题,办好群众身边的民生“关键小事”,杭州市政府连续三年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2019年2月,杭州已有417处加梯项目顺利开工,其中310处已完工、107处在建,4000多户居民圆了多年以来的“加梯”梦。

“加梯”面临三大难题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千头万绪,在推进过程中,杭州和其他城市一样,在民意统一、方案审批、组织实施等方面遭遇到一些瓶颈和问题。

首先是业主意见统一难关。杭州申请加装电梯要求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并在公示期间无实名制书面反对意见。实际征求意见过程中,因为担忧电梯加装后会受到采光、通风、噪音等影响,低层住户往往对加装电梯工程较为抵触,成为制约加梯工作推进的首道难关。如杭州上城区某小区楼道,二层以上住户都签字同意加装电梯,因低层住户始终实名提出书面反对意见,项目一直无法实施。

其次是方案通过审批难关。加装电梯工程虽小却“五脏俱全”。若完全按照现有法律法规和基本建设程序审批,不仅牵涉职能部门众多、程序复杂,也难以满足土地、规划、消防等多部门的专项技术审批要求。据了解,国内某城市加装电梯项目之前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审批,群众需要前往不同部门加盖40多个公章,一个项目审批下来就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再加上老旧住宅外部空间有限、基础开挖受限,方案也难以满足现行相关规范和技术标准。

最后是多方协调配合难关。加装电梯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面较广,不仅需要各职能部门多方联动,还需要多个管线单位的紧密配合。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个加装电梯项目往往涉及供排水、强弱电、燃气等多个管线迁移项目,协调配合起来较为复杂,具体项目的组织实施面临诸多实际困难。

积极探索解决办法

针对加装电梯工程推进中的诸多难点痛点,杭州自2017年8月以来,在上城区和江干区先行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积极实践“责任下沉、试点先行”的工作思路,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探索出一套较为有效的解决方案和实施路径。

一是基层自治,化解矛盾。通过建立街道社区搭台、楼道长牵头、居民共议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杭州未采取政府大包大揽的做法,坚持从“替民当家”向“让民做主”转变,充分发挥业主主体作用,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中平稳推进加装电梯。上城区南光坊小区某单元,曾因二楼住户的强烈反对导致加梯工程受阻。当地街道、社区及时介入,通过“居民议事协商会”平台和社会组织多次召开协调会,最终统一了业主意见。该小区加梯项目实现成幢连片推进,成为依托党建引领、发挥基层自治作用、有效解决社会矛盾、赢得广大群众支持的生动案例。

二是联合审查、减负提速。杭州市的电梯加装工程坚持与浙江省“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同频共振,让群众办事从找“部门”变为找“政府”、部门从“各自为战”变为“协同作战”、政府从“权力政府”变为“责任政府”,在确保房屋安全、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创新施行联合审查机制,即由属地政府牵头召集有关专家和规划、国土、建设、消防、质检等多部门,共同参与加装电梯工程审批,既提高方案实施的可行性,也让加装电梯项目审批真正实现“一次到位”,切实为老百姓减轻审批负担、提升推进效率。2018年完工的下城区锦园27幢90号项目刷新了加装电梯新速度:1月召开全体业主大会统一意见,3月项目方案通过联合审查,4月进场施工,38天后住户就用上了电梯上楼回家。

三是机制完善,强化合力。由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牵头,统筹全市加装电梯工程的政策制定、指导协调、督查考核等。通过定期例会、专题协调会、联席会等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市质监部门主动对接国家质检总局,申请“浅底坑”电梯试点,推动了全省首批“浅底坑”加装电梯在杭投入使用;供排水、强弱电和燃气等管线单位积极开通绿色通道,建立工作专班、提前查勘现场、及时迁移管线,确保加梯工程顺利推进;实施主体全程密切配合,积极落实安全文明措施,力求减少对周边百姓生活的影响,确保高效、高质完成加梯工程。


12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