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精心优化营商环境 大力推进简政放权
2019-04-23 10:17:4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陈社翔

近日,江苏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通报2018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先进地区情况,东台市再次被评为“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评价先进地区,连续两年跻身江苏省先进行列。

东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持续深化建设领域行政许可“放管服”改革,精心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以服务对象满意为宗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简化办事程序,着力提升“绿色通道”服务水平和质量,实行重点项目“一对一”跟踪服务,取得了“放管服”改革“放”而有序、“管”而有效、“服”而有益的实质性效果。

创新服务方式 提高审批效率

为把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东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先后制定出台《东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三个新突破”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从优化流程、强化规范、深化智能3个方面入手,明确主体责任,使各科室及单位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到心中有数,着力推动在简捷审批、有效监管和方式创新上突破,从而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目前,江苏政务服务网东台旗舰店涉及东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许可、奖励、给付、确认及其他的行政权力事项,已全部实行网上办理,网上办件率为100%,不见面审批率为100%,在盐城市发布的政务服务数据情况通报中,东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办件量、网上申报量、电子证照上传量及EMS物流量一直稳居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前列。

合理配置资源 压缩审批环节

将抗震设计审核、防雷装置设计审核与施工图审查合并成一个环节,并与勘探设计合同备案同步办理;将建筑质量监督、安全监督备案合并成一个环节办理,企业报送一套申报资料,由东台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统一归档,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管处同时审批、踏勘。目前,涉及东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施工许可办理环节已由2016年11个优化为8个,申报材料由52件优化为25件以内,绿色通道办理时间最长不超过19个工作日。2018年3月,经协调和多次业务交流,已将东台市经济开发区、沿海经济区的规划许可、施工许可进行并网办理。

为更好地服务重点工业项目,该局对东台全市镇村工业项目代办员名单进行梳理,并在网上建立工业项目代办交流群。新建、在建的重点工业项目办理相关建设手续时,需咨询了解或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的,窗口积极协调解决,及时予以答复,得到镇村工业项目代办员的一致好评。

优化服务平台 增强审批功能

为优化创业创新营商环境,坚持政务服务“一张网”,投资建设了信息共享平台,平台内容涵盖工程建设项目从项目选址到竣工验收备案所需的各类前置资料等,实现该局有行政审批职能的相关单位、科室在网上上传资料、调阅资料和办理事务的便捷。同时,通过该信息共享平台,企业只需一次性提交申请资料,即可进行扫描进入电子库,既方便工作人员在后续审批环节时,直接从电子资料库提取审核,也解决了企业重复提交资料多跑腿、走弯路的难题。

据了解,自东台市创业创新营商环境评价制度实施以来,截至目前,东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累计办理各类行政许可项目3910件,服务企业“绿色通道”项目特事特办3131次,网上办件率100%;窗口工作人员上门为群众办事提供便捷服务48次,延时服务104次,节假日预约服务26次,服务对象现场评议满意率达100%。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