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东营:推进“三个突破” 做好“五篇文章”
2019-04-23 10:18:5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姜侣林

今年以来,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着力推进建筑业发展、城市更新改造和行业智慧监管“三个突破”,全力做好发展城市经济、做大产业规模、做精做优物业、服务行业企业、夯实基层基础“五篇文章”,努力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各项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前列。

做“精”城市。加强城市更新改造,实现城市“精明增长”。加快实施现河工业厂区3个油田企业搬迁建设,对原厂址进行商业开发建设,梯次推进西城城市更新。围绕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着力完善西城城市道路路网体系,重点抓好西三路南延北延等8条道路建设,不断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完善城市功能,提前谋划布局文化场馆、体育设施、城建档案馆等公共服务设施,提高公共资源的配置利用效率和公共服务质量。

做“大”产业。加快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制订和编制建筑业发展3年实施计划,修订完善支持建筑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优化审批流程,积极推行容缺审批,突出抓好“一次办好”改革任务落实,推进“3545”专项改革走深走实,让企业、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培育壮大企业实力,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组建成立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企业家协会,积极组织企业到先进地区对标学习、开拓视野,激发创业精神,不断把企业做优做强做大。深入贯彻落实“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研究制订年度招商计划和工作方案,紧紧围绕西城城市更新、装配式产业基地建设等内容,找准结合点和突破口,着力引进一批引领型、引爆型项目和一批行业专业技能人才。

做“优”物业。落实“五位一体”物业管理体制。年底前建立起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新成立、换届的业主委员会,具备条件的全部做到居委会、物业管理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交叉任职,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物业管理各个环节的全覆盖。创建物业智慧监管平台。加强平台功能建设,确保平台真正发挥监管作用,力争3年实现全区的全覆盖,2019年在信用评价B级及以上企业中试推行。做好行业文明创建工作。围绕“物业品牌提升年”,着力打造“东营区智慧住区”服务品牌、“物业人志愿服务”行业品牌和一批优秀企业品牌,保证行业文明创建继续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扎实开展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工作,计划成立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努力实现物业纠纷化解在基层。

做“强”行业。抓好施工安全标准化管理。编制《东营区危大工程安全技术措施》,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扎实推进施工现场和商砼站扬尘治理。全面提升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水平。打好“质量安全治理提升三年行动”攻坚战役,积极推进质量行为管理标准化和工程实体质量控制标准化。完善工程质量安全视频监控管理系统,引导有能力的企业建立BIM(建筑信息模型)和QC(质量控制)等技术,推广“智慧企业”和“智慧工地”建设。强化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监管。发挥信用评价在招标投标中的作用,完善评标定标机制和评标方法,严厉打击借用资质、围标串标、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提升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水平。严格落实“一书两金一卡”制度,实行农民工工资发放实名制和专户制,搭建实名制管理监控平台,在建项目通过工资专户发放农民工工资。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深入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严格商品房预售审批,加强预售资金监管,规范售楼处销售行为和合同签订。大力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积极开展中介机构信用档案调研,规范房地产中介经营行为。推进“智慧住建”平台建设。按照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要求,整合现有数字监管平台系统,创建“智慧住建”平台,6月底前“智慧住建”综合监管平台建设总体框架,12月前实现平台初步运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