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书写的文字有温度
2019-04-23 10:52: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晓东

单位有个表格需要填写,可拿起钢笔时,才发现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认真地写过字了。

仔仔细细地写字、认认真真地做人,是我从小受到的教育。到现在,我依然记得小学语文老师用教鞭重重地敲打着黑板的样子,他的口头禅“字如其人!你写不好字怎么去做人”仍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看到别人写一手漂亮字,我非常羡慕,发誓自己也要把字写好。可是事与愿违,越是想写好越是写不好,渐渐地,我开始害怕写田字格,生怕写不好会真的做不了人。

如今已到不惑之年,我写的字依然拿不出手。开会做记录、学习写笔记都是随心所欲地写,只要自己看明白就行了。隔壁办公室一同事有一张毛笔练习帖,每天写写描描,非常潇洒。我看得心里直痒痒,暗下决心要好好练字。于是,总是借闲聊之机去涂抹几笔,以充风雅。有一次路过书店,发现有同样的练字帖,便果断买了一张,每天都练一练。时间一长,加上公务繁忙,就搁下了,于是练字的雄心壮志又不了了之了。所以,现在写的字还是如同“猛张飞”,没什么长进。

刚参加工作时,父亲曾经批评我的字写得太烂,写材料给领导看会被笑话。我气哼哼地回敬了一句:“我用电脑打字。”其实,那时的电脑还是高档办公用品,并不是我这样的一个毛头小伙儿能随便用的。事实上,我写材料时要先写一遍草稿,再修改一遍,这里改改、那里画画,把稿纸弄得像个万花筒,时间一长自己都看不清了。待自己满意了,再一笔一划地抄写一遍,恭恭敬敬地交给领导。但很快就会被领导叫去,接受“字迹潦草、内容无新意”等评语。这下,总算明白语文老师为什么要说“字如其人”那句话了。周而复始,我在批评声中也渐渐学到了许多处世的道理,写作能力也有了一定起色。

如今,办公条件大为改善,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所有的材料都可以在电脑上随心所欲地进行删除粘贴,呈现给领导的也都是漂亮的版面和好看的字体,既方便又快捷。慢慢地,提笔写字也成了一种少见的现象。用笔写了几十年的方块字后,再整天面对着电脑,心里总会有丝丝冰冷的感觉,再也感受不到文字带来的温度了。

我有一位忘年交,老人家气宇轩昂,干什么事情都干净利落。他的女儿在国外工作,经常给他邮寄一些“洋东西”,引得邻居们非常羡慕。在一次闲聊中,他说现在他还保存着女儿上学时的作业本,几次搬家都没舍得丢掉。说着,便拿出一本。我夸奖他是个仔细人。他用手轻轻地抚摸着作业本,慢慢地说了句:“你看,这每一页纸上的字都是女儿写的。我想她时,就翻翻她的作业本,看看她写的字。”

是啊,字如其人,有它们陪伴着,即便女儿离得再远,也能感受到她的温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