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多方受益 实现共赢——陕西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全覆盖
2019-04-24 10:33:4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龚后雨

“我在外面打工10年了,常常为不能及时拿到工资发愁,有时候还迫不得已为讨薪去维权。2018年7月,我来到陕西建工第六建设集团的工程项目工地,公司对我们进行了实名制管理,自己每天的出勤情况和工作量一清二楚。每月工资都会按时打到我的卡上。”

4月18日,在陕西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宣贯暨培训观摩会现场,来自山东菏泽的35岁木工盛守黎告诉记者,“我去年腊月二十二回老家,腊月二十五工资就到账了,安安稳稳过了一个年。实名制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陕西,越来越多的建筑工人可以像盛守黎这样不再为拿不到工钱担心了。目前,该省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已经上线612个项目,对超过15万名建筑工人实行了实名制管理。

“建筑工人实名制要求以真实身份信息认证方式对建筑工人进行综合管理。这项制度不仅可以切实保障建筑工人工资按时足额发放,还可以进一步规范建筑劳务用工管理、技能培训、劳动合同签订、诚信信息管理等,不断提高建筑工人专业技能和素质。”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茹广生告诉记者。

建筑工人是工程建设的基础,一线操作工人素质直接关系到工程质量水平的高低。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目前全国在建筑行业从业的农民工约有5500万人,庞大的建筑工人队伍为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推动建筑业快速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作出了重大贡献。

然而,我国建筑工人队伍却依然面临着施工现场管理水平低、技能素质参差不齐、工资拖欠时有发生、社会保障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现状不容乐观,已经影响到工程质量提升和建筑业的转型升级,社会反映强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向产业工人发展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廖玉平表示,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培育工作千头万绪,保障工人的基本权益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建立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的初衷就是着力解决困扰建筑行业的顽疾——拖欠工人工资问题。这也是培育一支高素质稳定的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建筑劳务用工制度改革试点省份之一,陕西省高度重视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去年7月,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了《关于在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的通知》,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已经实现了部、省、市、县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

今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办法从3月1日起实施。陕西省以此为契机,全力推进实名制工作落实,要求各地市在今年5月底前实现辖区所有在建项目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全覆盖。

在日前召开的陕西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宣贯暨培训观摩会上,记者看到,来自全省各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相关负责人、建筑业企业相关人员热情高涨,原定300人的会议来了近400人,没有座位就站着听。

会议分组进行了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系统管理操作教学,与会人员现场学习了实名制信息数据的采集、软硬件配置、标准数据对接、在线基本安全培训等功能的实操应用,确保实现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数据的安全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商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志怀告诉记者,实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之后,政府主管部门对建设领域各类举报、投诉的核实就容易多了,一旦发生薪资等方面的纠纷,可以第一时间从实名制管理平台调取相关信息,公正客观处理。同时,也可以有效杜绝恶意讨薪行为。

据陕西建工第六建设集团总经理高峻介绍,虽然短期看,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可能需要一些投入,或者会带来一些麻烦,但从长远来看,实名制管理要求所有建筑工人必须签订劳动合同才能进场施工,充分运用互联网、生物识别等信息化手段,详实记录建筑工人的身份信息、培训情况、职业技能、工地考勤、工资支付、信用评价等信息,逐步实现“一卡通”管理,这样可以保证建筑工人队伍相对稳定,有利于企业良性运行。

茹广生表示,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做到“工人干活有数据、企业用工有实据、拖欠讨薪有证据”,将在维护建筑工人切身利益,提高建筑工人整体水平,加强政府管理部门科学监管,保障建筑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实现“多赢”。


网友评论
 Top